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儿摔伤后脑死亡父母决定捐献其所有器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00:59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记者蒋晓梅 通讯员欧阳景文) 7月5日,兴安中学高一女生王雅平从学校围墙上摔下,送到医院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见本报7月9日“桂林新闻”版报道《高一女生翻墙摔瘫谁之过》)。9日上午,她的父亲王荣通接到医院通知,王雅平被判断为脑死亡。王荣通一家悲痛地接受了这一事实,并做出一项令人震撼的决定:无偿捐献出女儿的所有器官!

  7月10日上午,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取走了王雅平2个肾脏一个肝脏及一对眼角膜,她成为全国第19例脑死亡自愿无偿器官捐献者。目前,王雅平的两个肾和一个肝已经成功移植到其他患者体内。

  家属主动提出器官捐献

  9日上午11时许,解放军181医院接到兴安县人民医院电话,称16岁女孩王雅平摔伤5天后,初步判断为脑死亡,她的父母主动提出要捐献器官。

  经过准备,7月9日晚7时,181医院第二批专家乘车赶往兴安县,本报记者随行。

  当晚11时,记者见到了王荣通。今年40岁的他是一名退伍军人。提起捐献器官的想法,他说,去年,他曾看过一个电视节目,讲的是有个答应捐献眼角膜的家庭,因为中途变卦,导致手术没有做成,这个故事让他感叹不已。

  7月9日上午,医院方面告诉王荣通,他女儿的双侧瞳孔已经扩大,被初步判断为脑死亡,王荣通即主动提出要捐献女儿的眼角膜。该医院外二科主任唐英深受震撼。

  唐英告诉王荣通,其实不仅角膜可以捐献,肾、心脏、肝脏等器官都可以捐献。王荣通表示:“只要医院用得着,需要什么都可以取走。”听了王荣通这深明大义的话,唐英的眼睛湿润了。

  女孩生前曾说要捐器官据

  王荣通说,虽然他表达了捐献的愿望,但妻子卿海花能否答应,他心里并没有底。

  他首先向妻子的三妹表达这个想法。听了姐夫的话,三妹失声痛哭,她没想到平时聪明懂事的外甥女,会以这种方式离开人世。10多分钟后,停止哭泣的三妹表示:“外甥女死了,反正也要火化,既然这样,还不如捐献出器官来,好救活其他的人。”随后,三妹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姐姐卿海花,没想到,姐姐很平静地接受了这件事。

  在兴安县人民医院,卿海花含泪说:“我们也想抢救,但医生说实在是救不了。”在女儿被送到县人民医院当天晚上,他们就请了桂林专家到医院检查,希望帮女儿动手术,但专家看过之后说,这是重度脑干损伤,已经无法挽救。如果是中年人,可能当天晚上都挺不过,她女儿身体条件好,可能可以撑个四五天。“她爸爸平时就教育她做人不能只求私利,要为社会作贡献。现在她活不成了,但至少可以救活其他几个人,也可以让女儿的生命在其他人身上延续。”

  卿海花还告诉记者,其实,器官捐献也可以说是女儿自己的心愿。7月9日上午,王雅平两个很要好的朋友来看望她,她们告诉王雅平的父母,王雅平以前曾和她们说起器官捐献的事,当时,她们3人还约定死后要将器官捐献出来。谁也没有想到,王雅平用这样的方式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脑死亡判定很谨慎

  7月9日下午3时,解放军181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蒋福刚首先赶到兴安县人民医院,与该院外二科主任唐英一道,对王雅平再次做了检查。

  此时的王雅平已经进入深昏迷状态,而且脑干反射消失,没有自主呼吸。7月5日下午,王雅平送入医院半个小时后,呼吸、心跳都曾停止,经抢救后,心脏虽然恢复跳动,但呼吸一直没有恢复,血压也一直靠升压药维持,结合这一情况,专家们认为王雅平确实已经脑死亡。

  当晚11时,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副主任陈忠华教授及181医院肾脏、肝胆、神经外科等相关专家,汇聚兴安县人民医院。

  细致检查之后,陈忠华教授也认同王雅平已脑死亡,但他指出,对脑死亡判定,中国没有法律规范,目前只是“脑死亡实践”,因此,判定的过程要极其规范。他提出“机械确认”,即测脑电图。7月10日凌晨20分,经过脑电图检测,确定王雅平为脑死亡,见证的专家都在检查报告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王荣通一家很伟大

  随后,陈忠华教授代表专家组,向王荣通一家陈述了王雅平已经彻底脑死亡的详细情况。他说,按照规定,12小时后还要对王雅平做一次脑死亡确认,如果没有新的变化,就可以判定王雅平最终是脑死亡。

  陈忠华对记者说,听说了王荣通一家的不幸后,他很沉痛。然而,在亲人遇难时,王荣通一家能想到将器官捐献出来,他深表敬意。

  他介绍说,过去4年来,我国共成功接受18例脑死亡自愿无偿器官捐献,接受器官69个,共拯救56个病人(有些器官找不到移植的受体)。就全国来说,能有这种意识的人可谓凤毛麟角,王荣通一家人很伟大。

  当晚,王荣通与卿海花共同在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脑死亡及无偿自愿器官捐献申请书》上签字。

  器官被成功移植给3名患者

  7月10日上午,专家再次对王雅平做了检查确认,王荣通面色凝重地在《停止医疗活动》的协议书上签字。

  181医院护士杨雪为王雅平做了最后的仪容整理,并为她带上了两个漂亮的发卡。

  “仔仔,妈妈帮你梳头。”“仔仔,你还说要带我去外面旅游的……”卿海花抚摸女儿的脸庞,泣不成声。随后,她剪下女儿一束头发,用头筋扎好,作为最后的留念。

  由于王雅平是AB型血型,不能像O型器官一样可以移植给任何血型的受者,需求者相对难找。9日下午,陈忠华教授通过全国范围内的协作医院,找到两名肾病患者及一名肝病患者。

  根据就近的原则,中华医学会将一个肾脏及一个肝脏分到181医院。10日,一名26岁的患重型肝炎的男子,配型成功后从重庆飞到桂林,在181医院接受换肝手术。湖北一名38岁的男子,慢性肾炎引发尿毒症,几个月前已经开始做血透,当天也在该院接受换肾手术。王雅平的另一个肾也于当天被送到武汉,将植入同济医院一名28岁的男子体内。昨晚11时,3个器官被分别成功移植到3名患者身上。据悉,移植的器官已开始发挥功能。3名患者得知移植的器官来自广西一名16岁的少女时,都非常感动。王雅平捐献的角膜在找到合适的受者后,也将进行手术移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