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CCTV7致富经专题 > 正文

CCTV-7《致富经》:靠毒蛇赚钱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2:35 CCTV-7《致富经》

  CCTV-7《致富经》7月14日播出节目《靠毒蛇赚钱的人》,以下为节目内容。

  记者:“哎呀,皮都破了,疼不疼?”

  工作人员 龚新国:“还是有点疼。”

  记者:“快去处理一下吧。”

  凶猛的蟒蛇在笼子里关了一天,工作人员刚把它抬出来透透气就被咬了一口。在湖南永州的异蛇山庄,被无毒蛇咬还算是幸事,要是被柳宗元笔下的巨毒蛇咬中,几个小时就能毙命。

  谭群英:“巨毒蛇的尾巴是很短的,这个头是三角形,巨毒就在这里面。这个毒很毒的,它喷毒可以喷到两米多高。”

  异蛇山庄养了大大小小近20吨毒蛇,而这些毒蛇的主人却是一个叫谭群英的女人,20年前谭群英从湖南娄底嫁到永州后,被娘家人戏称嫁到了蛇窝子,可她从来就没有想到有一天会跟蛇打交道,她是一个连水蛇都怕的普通女人。

  谭群英:“1997年的时候,我肯定是很怕蛇的,当时我对这个水蛇我都是很怕的,我不敢去抚摸它,也不敢去摸它。”

  谭群英虽然怕蛇,但在生活中又是一个要强的女人,结婚那天她曾站在老公家的旧房屋面前,跟老公说有个结婚约定。

  谭群英:“我说我嫁给你,从今天开始,您听我的,你做得到吗,他说我做得到,我说我能够使你,在这个当地,在我们南京路这个地方,我说不使你列为第一,也要使你列为第二。”

  谭群英要争取对家庭的绝对领导权,不过这个领导也不是好当的,要让老公心服口服,得迅速地让这个家富起来。

  谭群英的老公郭天国:“她是一个事业型和权利型集为一体的,她是一个事业型和权利的象征,对这个权利和事业是看得很重的,很重的一个女性。”

  谭群英从娘家父母那儿学到了一手酿酒的好本事,因此1997年之前一直在酿酒卖,因为酿的酒好,生活一直过得比较优裕,但是这还算不上发展最好的,当地最好的行业是往广东那边卖蛇。

  郭天国:“很多人把这个蛇当地收购之后,运到广东,运到广东去卖,广东去卖,很多人都成了百万富翁,千万富翁,千万富翁,当时在1997年也是很,就是很大的一个爆炸新闻了。”

  一到春夏之交,群蛇萌动,而当地农民抓蛇养蛇成风,卖到广东,有时养一条蛇的利润可以比得上喂一头猪。高额的利润让谭群英动了心,不过她的想法又跟一般贩蛇的人不一样。在湖南永州有一个延续1000多年风俗,就是喝蛇泡的药酒去风湿。谭群英想既然我是卖酒的,不如自己养些毒蛇泡酒卖,提高酒的附加值。有了这个赚钱的新想法后,谭群英一刻都不愿意等了。

  谭群英:“已经有百把万的积蓄了吗,我就把所有的钱取出来,拿一个密码箱装起来,就到异蛇山庄这个地方来,就买了现在这个25亩地。”

  买地,建蛇厂,砌围墙,通水通电,没多久100多万就用完了。在没有后续资金的情况下,谭群英又贷款10万元高价从农户那里收购来了银环蛇,开始养蛇。

  谭群英:“那个是一间房一间房里面养的,我们一间房里面就是养1000条、2000条,那是群居。”

  从来没有养蛇经验的谭群英夫妇把蛇养在4个房间里,自从养了蛇以后,他们就一直心惊胆战。

  郭天国:“蛇它是非常群的,喜欢热闹的,越多的地方它越去,大家一层摞一层,一层摞一层。”

  记者:“蛇压蛇?”

  郭天国:“对,但是对这个蛇是很大的伤害。我亲眼看到的,我亲眼看到这个,银环蛇吃银环蛇,眼镜蛇吃眼镜蛇,我亲眼看到的在那儿吃。”

  蛇压蛇,蛇吃蛇,看得谭群英夫妇心惊肉跳, 但是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还有更大的危机马上就要来临。

  谭群英:“到第二天早晨起来的时候就懵了,僵硬了,站在那里不知道怎么搞,怎么活得了,没有了,出来的时候还是好的,进来怎么死了。”

  没等到蛇养大,谭群英贷款十多万元钱买来的蛇全都死了。

  谭群英:“我自己都哭了多少回呀,那个你不知道,那时候我借来的钱,那个时候我哪里有钱,我100多万都建了基地,建了厂房。”

  经过请专家来分析,终于知道了蛇快速死亡的原因,原来蛇得了肺炎,蛇也会得肺炎,谭群英闻所未闻。

  谭群英:“它这个是肺部感染,这个蛇它是肺部感染,我们有养蛇的专家跟我们开了以后,它就肺部感染了,肺炎,急性肺炎吗,现在已经学过,急性肺炎它还是可以传染的,就是这个急性肺炎,小孩子跟小孩子之间也传染的,这个蛇传的很快。”

  这次打击彻底粉碎了谭群英高涨的发财梦想,没有钱再买蛇,还欠了一屁股债,这个要强的女人不得不低下了头,重操旧业,继续做酒卖,3年过去了,人们似乎忘记了一个女人养蛇的失败经历。

  2000年,沉寂了3年的谭群英卷土重来,其实在第一次养蛇大的失败后,倔强的谭群英从来就没有服输过,她偷偷的拜师学习蛇的养殖技术,也不知被蛇咬了多少回。

  谭群英:“看我这手,这些全都是被蛇咬的。”

  不过这回他们不仅仅是为了蛇泡酒而养殖,而是在一次去广州市场调研时发现了一个商机。

  郭天国:“现在是50多块钱一斤,60多块钱一斤,到冬天最低是100,90。”

  从这个差价中,谭群英看到了巨大的商机,当地的人都是夏天卖蛇,冬天因为蛇要冬眠等原因,所以蛇的供应量也非常少,因此蛇的价格涨了一倍, 就是这个巨大的差价,使得谭群英不惜再次铤而走险,她无论如何也要攻克养蛇的难关,把蛇从夏天养到冬天。

  记者:“它对我很有敌意。这么大的蛇在箱子里怎么生活?”

  谭群英:“它盘在那里不动。”

  在走访农户拜师学习的过程中,谭群英发现有一些人家是用箱子在家里养殖蛇的,当时她突然明白3年前养蛇的失误,完全因为可以通过箱体养殖迎韧而解。 一个箱子养殖一到两条蛇,不仅避免了蛇吃蛇的状况,也阻止了蛇的疾病传播。

  郭天国:“对,这个你看像这个,像这个都可以搞卫生,消毒,拿出来晒太阳,消毒,很好拿的,蛇的粪便都在这个下面,你看,上面跌到下面,你搞卫生也拿出来很方便的,你把这个拿出来以后,又安全,也好观察,你看这个蛇在里面也好观察。”

  2000年,谭群英通过立体养殖,一间40平方米的屋子,竟然养了1000多公斤蛇,房间的利用率大大加强了。

  记者:“你给蛇天天洗澡吗?”

  工作人员:“对。”

  为了蛇能顺利地养到冬天,谭群英像养宠物一样定期给蛇洗澡,天天观察, 心想着无论如何也要养到冬天价钱最高的时候,千万别出什么意外。但是就在2000年入冬的一天,一直埋在谭群英心中的一颗定时炸弹炸响了, 有的蛇又出现了3年前的症状,呼吸困难。

  郭天国:“肺炎它是这样的,好比说把嘴巴夹开,夹开,闭嘴巴都很困难。”

  由于市面上也找不到专门给蛇治病的药,最后谭群英夫妇想到了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他们到兽医站买了一些给牛治病的药准备喂给病蛇吃。

  郭天国:“好比有些得感冒的,肺炎的,就兽医方面的药,对症的药就用,消炎,也是消炎,但是有一些药呢,不吃。吃不下,个里面肯定有很大的难题,我就开始试,把那个药放进青蛙里边,把青蛙又塞进去给蛇吃,有些蛇当时有些吃了好了。”

  通过强制喂药,蛇奇迹般的好了以后,成天琢磨怎么让蛇长大长肥的谭群英夫妇突然从这个事件中得到了一个灵感。

  郭天国:“北京鸭,可以讲它不到60天就可以上市,这是有规定的。后来我想一个问题,我说这个蛇,为什么没达到我们的饲喂呢。”

  蛇一般比较懒,一星期吃一次,单单喂一只老鼠或鸡蛋,营养会比较单一,谭群英夫妇想着何不自己来配比食物。他们把鸡肉和鱼肉剁成碎末,再用鸡蛋清调好加一些钙和维生素,进行强制填饲。

  郭天国:“从现在开始养到12月份,还有6个月,它又长了两斤,这两斤你看我的饲料,一个月给它四次饲料,你每次给它2.5元钱的成本,也就是10块钱一个月。”

  原来养蛇只期望能养活赚取差价的谭群英,结果半年让蛇长2斤肉,2000年冬天谭群英林林总总卖了近10吨蛇,一条蛇从收购时的40多元钱到冬天卖到了二三百多元,谭群英好几倍, 这年在养蛇道路上历尽周折的谭群英终于在南京渡那条街上挺直了腰杆,连同行都非常佩服。

  农民 唐彩凤:“她在我们永州市也算是女中豪杰了。这么多的孵化,他们那些泡酒的,都没有她那么能干。我们做过十多年生意了,永州市都晓的。”

  随着谭群英大量养殖蛇的成功, 2004年一直都要拔尖的谭群英又开始在蛇毒,蛇酒,蛇胆及蛇血的分类加工上做文章,可以说从养蛇到开发出售蛇的产品,这又是一个新的商业起点。2004年为了让永州以外的市场也能知道异蛇和相关产品,谭群英抢注了柳宗元商标,这又在当地引起了轰动。

  谭群英:“当时我,在我们省工商局下面注册大厅走出来的时候,我跟我的员工就讲了一句话,我说今天我的公司就值50万,只要我的这个柳宗元的商标注册成功了,这个商标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为什么呢,因为柳宗元是永州异蛇的最成功的策划,广告策划者,它是给我们做了1000多年的广告了了呀。”

  但是没多久,在永州当地谭群英发现同类产品比较多,也都打着类似柳宗元异蛇的牌子, 她很快就在一片雷同之中被淹没了。借古人的名气看来并不能在当地脱颖而出,这回她要到长沙请一个人来相助。

  谭群英:“他正在拍戏,在演一个男一号。”

  这个人能帮谭群英的人是谁呢? 原来谭群英要请湖南卫视晚间新闻的主持人李锐当形象代言人。不过蛇产品跟李锐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关联呢?

  李锐:“我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其实呢是这样的,谭姐当时她要定,她并没有定我,后来呢,就是根据他们那个市里边,一些个古籍,一些个古书,县志去找以前的那些资料,结果发现一个特点,就是柳宗元的画像和我长的很像,我长的和他很像。”

  李锐的说法虽然是一个戏说,但是谭群英确实是由柳宗元想到了李锐,那就是要借口碑好的名人的名气,来为自己的产品在全国市场的打开开路。

  谭群英:“为什么选择他呢,因为他播新闻节目,我们湖南卫视的《晚间》,在全国的收视率是比较高的,第一个选择他很真实,很有亲和力。”

  李锐:“当时她还开玩笑说,要不要把酒瓶子上的loge,把那条蛇换成李睿,后来我跟他讲说干脆这样算了,头还是用我的,然后身子就用蛇的。”

  原来谭群英一直担心李锐会不答应代言自己还并不出名的产品,但是李锐却答应的非常爽快。

  记者:“经济方面有没有考虑?”

  李锐:“说句老实话,对我们在一起的合作来讲,我可以现在说一句话,天地良心的话,我从来就没有主动提过,我们现在是,先做事。”

  素昧平生,在不提经济条件的情况下,李锐为什么会这么爽快地答应做谭群英做形象代言人呢?

  李锐:“到永州有的时候我们去做新闻节目,做《晚间》,然后有的时候会《真情》,去寻亲,然后还有永州当地做晚会或请我过去做,然后我发现只要一到那个地方,到那边的话,就必然是一个异蛇王酒摆在那里,其实先认识他们的产品,然后后来有人说,说这个老板是一个女的,我说哦,当时我以为是老板娘,就是老板的不是娘,老板夫人。”

  原来李锐冲着一个女人也能养蛇的这种传奇经历而帮她的。有了名人助阵的谭群英这回可不仅仅只做南津渡那条街坊的第一了。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7—13:07。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相关专题:CCTV7致富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