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女怀孕现性教育尴尬 父母应帮孩子获取性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9:48 国际在线

  18个怀孕少女:打死我也不想告诉爸爸妈妈

  2006年7月10日,成都市妇幼保健院“少女怀孕救助门诊”,一个15岁少女的到来,成为了这里第18个救助对象。

  女孩只有15岁,身高1.5米,黑黑瘦瘦、戴着眼镜,瘦小的身躯让人很难相信已经在
孕育另一个生命。刺痛医生的是她脸上的表情。“我看不见惭愧,后悔,害怕,她的脸上只有满不在乎。”

  2006年7月16日,成都首个“少女怀孕救助门诊”已成立3年。3年来仅18个意外怀孕少女前来寻求帮助。与这一数据成强烈反差的是,据2005年有关统计:中国15岁到24岁的青少年有2亿,我国19岁以下的青少年中,平均5%-10%的男孩和3%-8%的女孩有过性经历或者性体验。

  值得深思的是,那些身体长大却未成年的孩子们,当她们遭遇到意外怀孕的恐慌时,为什么拒绝了专门机构的帮助?……

  少女怀孕·尴尬

  1400个来电询问,仅有3人登门

  2006年7月13日下午2点,成都市妇幼保健院4楼的灯逐渐亮起来,成都首个“少女怀孕救助门诊”就设在这里,看不见任何牌子或单独的诊室。一位护士告诉记者:一开始就没有给救助门诊设立门牌。“同层还有其他就医病人,这样做,是为了不让来的少女因为这样的门牌而尴尬。”

  在查看记者证件后,护士递给记者一个小本子———所有前来救助门诊的少女记录在册。“因为涉及未成年人。请不要看姓名和联系方式。”护士提醒记者。

  尽管这样体贴,成立已经3年的“少女怀孕救助门诊”依旧门可罗雀。“一个礼拜来几个?”面对记者这样的问题,大厅的护士笑着摇了摇头,“一个礼拜?一年也来不了几个!”

  本子上的数据让记者有些吃惊,也证实了护士的话———18个,这是2003年7月16日至2006年7月10日,所有因意外怀孕,来救助门诊的未成年少女的人数。除去一个19岁,其他全是18岁或18岁以下的少女,最小为15岁。其中,18岁4个人,15岁3个,16岁3个,17岁7个。“电话询问多,实际上来的少。”仅7月16日开通半个月,救助门诊设立的热线登记簿上登记了1400个来电记录,但让人意外的是,真正登门做人流或引产手术的少女只有3人。

  “我们并不知道成都有多少这样的少女,只是意识到需要帮助的,不只这18个。”成都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这样告诉记者。

  少女怀孕·接触

  打死我,也不想告诉爸爸妈妈! 恐慌无助是她们的表情

  由于涉及未成年人隐私,记者未能从成都市几个医院了解到具体情况,也未如愿与这些少女面对面。

  “孩子太小,还是不要谈。”医生这样说。

  一番周折后,成都市妇幼保健院营销部陈主任最终坐在记者面前。“即使不见人,听声音,我都可以想象她们的表情,那种焦急、恐慌无助。”

  2003年7月16日,伴随着成都“少女怀孕救助门诊”的成立,救助专线电话也在当天设立了,陈主任是第一个拿起电话值班的工作人。由于之前媒体已经报道了门诊的成立,当天热线的火爆让她始料不及。“一直接到晚上,全部都是小女娃娃。”

  “给不给钱?痛不痛?是不是要保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整整一天,没有一个人有意识问,手术后会造成的影响。“完全是小孩子,不知道后果,感觉上就是快点把事情解决了就走。”孩子们无奈焦急的声音、害怕的哭声从话筒另一边传来,让同为母亲的陈主任不只一次落泪。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