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6年高考专题 > 正文

五旬父亲与儿子同时考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05:16 今日早报

  核心提示

  昨日,51岁的金华市民施晨光无比开心,因为他收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经过与儿子同班两年的高中学习,施晨光以405分的高考成绩,与儿子、外甥一起考上了美术院校。比艺术类(文)第一批347分的录取分数线整整高出了58分的成绩,使施晨光成为金华市50岁以上考入全国重点大学的第一人。

  与儿子外甥一起考上大学

  “今天早上刚收到录取通知书,现在已经没有像等待高考分数时那么兴奋了。”记者眼中的施晨光,怎么看也不像51岁的样子,很年轻,谈话时不时笑一笑。

  14日,施晨光已通过声讯台查询得知,自己以405分的成绩考上了南京航天航空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中国书画专业。“本来说是12、13日就可以查询分数的,但是我在14日才查到,那几天挺焦急的。”回忆起等待成绩的日子,施晨光的脸上还能见到煎熬等待的难受。他告诉记者,当时生怕自己不被录取,心情很复杂。

  当电话那端传来被大学录取的消息时,施晨光露出了从来没有过的灿烂的笑,立即打电话告诉妻子,然后跑到楼下去找正在散步的父母,告诉他们这个好消息。

  自从施晨光考上重点大学的消息传开,亲朋好友纷纷道喜。“远在东阳的表姐听说我考上了,比自己儿子考上还高兴,一定要亲自登门恭喜。”施晨光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早上西安的朋友也打电话过来贺喜。“我同学笑说他都快退休了,我还要读大学,有的还说我是金华一怪。”

  在施晨光

客厅茶几上,记者还看到了他外甥杨挺的录取通知书,“我儿子的通知书过些天也该到了。”他说。

  坎坷求学路却有执着求学心

  “上大学是我一生的梦,现在终于实现了。”

  1966年小学毕业后,施晨光顺利地就读金华第一初级中学。可是开学没几天,文化大革命的风刮到了金华,施晨光的母亲挨了批斗,他也被赶回了家。1972年,没有读过初中的他插班到城南初中读初二。“记得在一次测试中,老师让我们在黑板上答题,我做出的题目比那些上过初一的同学还要多呢。”

  但好景不长,10个月后,他又因故辍学。

  两次失学使施晨光陷入没有书读的痛苦。从那时起,他一直梦想着有朝一日能走进大学校门。那段时间,施晨光在外公所在的生产队劳动,政治环境压得他喘不过气来。18岁这年,他做出了一个令家人惊讶的决定:怀揣着大学梦,独自一人回东阳老家种田去了。

  不满中专学历继续求学

  1977年,高考恢复的消息一传到身在东阳的施晨光耳朵里,萦绕心中多年上大学的想法终于有机会实现了,兴奋不已的他立即报名参加考试。“那时极度渴望读书,只要是能去上学,什么学校都愿意去。”抱着这样的想法,施晨光填报了冷门学校的冷门专业。

  差不多10年的农村生产岁月,让两度辍学的施晨光在高考时,成绩不太理想。而在初试后一个作文测试中,施晨光写的一篇关于求学的真情流露的文章被浙江商校招生人员一眼相中,录取了他。他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每个学期期末考试,他的成绩都排在班里的前三名。

  中专毕业前一年,施晨光本打算继续考大学,但在学校和父母的劝说下,他留校当了一名实验员。

  放弃企业经营追求学业

  1984年,施晨光因妻子在宁波工作,便调到了宁波市,先后在宁波牛奶公司和商检局工作。1991年,他辞去了宁波市的工作,回到金华。

  通过自己的努力,施晨光在金华创办了一家食品企业。在经营企业期间,他曾经资助20多位因家庭困难失学的孩子,还与金华另一企业家投资共建了一所希望小学,家乡东阳岭干小学重修时,他又捐助了2万元。“我深知没有书读是多么痛苦,所以像希望工程和春蕾计划这样的资助活动我都会非常自觉地去参加。”

  然而,资助失学儿童仍不能弥补施晨光一直埋藏心底的上大学的渴望。2001年教育部取消高考年龄限制的消息再一次点燃了他的梦想。这时他已到不惑之年。还没来得及与家人商量,施晨光就报了一个高复班。然而,一边要管理经营自己的食品厂,一边又要进行高考复习,再加上家里人反对,施晨光在高复班的学习在一个月后画上了句号。

  与儿子同班上高中

  2004年9月,施晨光痛下决心,决定到金东区曹宅中学高二当插班生。这个决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在给曹宅中学校长蒋光武的信中,他表达了自己的求学心愿。“校长考虑到我是大龄学生,担心跟不上,就说先读着试试看。”

  在一切还是未知数中,施晨光来到了曹宅中学,开朗的他跟比自己小30来岁的孩子们相处很融洽,老师们都鼓励他。“第一次英语测试,我没有交试卷,老师对我说,这样的话永远不会进步。第二次测验得了20分,之后一次比一次有所提高。”在年龄面前,施晨光不得不承认记忆力不如以前了。但勤奋的他为了专心读书,不开手机、

小灵通,基本断绝与外界联系。

  和儿子一起同桌同寝室学习和生活刚开始也不顺利。“儿子很不高兴我跟他一起上学,我们一起读了24个月,至少有20个月他对我有抵触,快毕业的时候才肯跟我交流。”经过日复一日的交流,儿子最终体谅了父亲的举措。施晨光说这次重回学校,除了考上大学,另一个收获是跟儿子的感情融洽了。

  四年后还想尝试考研

  离大学报到的日子还有一个多月,施晨光告诉记者,他这段时间一直在杭州和儿子练习绘画,过几天除了去北京看球外,还要到贵州看望几个跟自己一起参加艺术考试的考友。

  “一开学就要参加军训了。跟其他录取的大学生一样,得过这一关。”施晨光说,自己平常爱好游泳和打羽毛球,对于军训充满信心。

  施晨光的父亲施明德在金华是位有名的画家,擅长山水画。施晨光说自己的一生受到父亲的影响。“在金华办厂时回家的机会多了,经常看父亲作画,自己也逐渐爱上了中国画。我的绘画是在父亲的指导下有所长进的。”施晨光说,读书是件快乐的事,自己这次考上南航艺术学院的中国书画专业,是真正出自自己爱好。“以后读书这4年,我没有经济和就业压力,会潜心研究绘画,有机会还想继续考研。”

  相关专题:2006年高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