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命价值大于新闻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5:31 新浪嘉宾访谈
生命价值大于新闻价值

河南电视台报道部的副主管姚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曹爱文:我觉得如果单是救人和报道来说,我觉得我的选择永远不会后悔的,至于最后被大家这么关注我还是那句话,我一开始真的很不理解、也很纳闷,平时都是我采访别人现在变成别人采访我了,很不适应,心里也不平衡,出于一个小女孩的虚荣心,大家刚开始关注一下提一下,我觉得挺引以为豪的,可是后来越来越多人的报道,各大媒体和网站都炒作这个事情我觉得太过了,救人是应该主张、应该鼓励的,但是被这么关注我觉得也很难理解。

  主持人马骧:姚伟怎么看,当越来越多的同行涌向你们那里的时候?

  姚伟:这个事刚刚都说了也有积极的一面,大家通过这个事反思自己,当遇到这样的事情会不会站出来,我想我们能够通过这个事把积极的一面传递给社会就可以了,我们希望这件事也在比较快的时间内告一段落,包括我们的小文也能尽快的恢复做正常的工作。

  主持人马骧:我估计你回到工作岗位上进行正常的工作时间不需要太长时间,包括你现在估计也在进行工作中,还是工作状态中,但是想脱离开受关注或者说明星记者这个身份就不太容易了,这已经是事实了。

  曹爱文:可是我觉得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小记者,每天拍着不能说微不足道的片子,但是没有什么大的轰动的片子,因为刚入行时间还短,我的愿望是要做一个好记者,没错,但是我的目标并不是很远大,我只是想竭尽自己的权利努力,我们频道就有很多资深的记者,我学习的榜样也很多,我会努力的。但是至于明星记者,我觉得谈不上吧。

  姚伟:领导说了,让曹爱文做一个月的明星就可以了。

  主持人马骧:我知道她得到表彰了,通报表扬,奖金一千元。

  曹爱文:早就请客吃没了。

  主持人马骧:可能还有别的奖励,不一定。让她做回到自己原来位置上去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但是我真的想知道姚伟从你领导的角度来说,会不会让她出现更多、更紧急或者更重要的场合,因为她的面孔受关注,有吸引力,她的名字同样使她现在不是一个原来那样的普通记者,不是吗?

  姚伟:这个也许有这方面的考虑,比如说有一些爱心救助方面的报道可能会让小文多关注一些,另外她做了之后可能对大家来说宣传的效果会更好一些。

  主持人马骧:这是你喜欢的报道方向吗?

  曹爱文:挺喜欢的,但是我个人也很喜欢去揭露一些丑陋的现象,因为起初我妈妈让我做记者的时候就因为我思想太简单,看事情太简单,说话也不经过大脑,对社会了解还不够,我妈妈希望我通过记者这个职业更多的了解社会,客观的看待事物,做事情不要特别冲动,不理性。

  主持人马骧: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在头脑里还是,当然刚刚我们提到的这件事情对工作的影响也会有,比如再次当你面对一个举个例子比如地下赌博情况的时候,可能你作为一个便衣的记者、暗访的记者就不合适了,会这样吗?

  曹爱文:我觉得我还没有那么有名吧。

  主持人马骧:今天通过我们新浪网的访谈更多的看到你的影像和图片。

  曹爱文:这没关系,因为我发现我在下面看起来和电视上看起来不是很像,我觉得感觉各个方面还是有距离的。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这一点,除非很有名,一般的像网络上出现的,大家会觉得你可能有点儿像也不会觉得是你。

  主持人马骧:好,你还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具体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我们还是持续关注。

  另外一个话题,也有不少朋友问到,这个话题其实比较大,就是所谓新闻的价值和生命价值之间的关系,大家都特别熟悉的普利策奖的获得者自杀里的那个女孩,事后有人把这个事情和你这个救人事件联系起来吗?

  曹爱文:有,而且有不少记者问我怎么看待他们的行为,我觉得首先对于我来说他们的事情和我的事情不存在可比性吧,我觉得他们的功利心有点儿太强了,可是这样有功利心的人各个行业都有,不光做记者。可能记者在媒体里面,媒体是放大器就把他们的缺点放大了,我觉得可能各个行业都有这样的人,功利心比较强的人。至于掉水坑里面那个事情,我当时在想这个问题,当时我看这个新闻的时候我想,咱平时不是客观的记录新近发生的事情嘛,我感觉他们在等着新闻发生,他不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嘛,我不理解他。

  主持人马骧:另外一种声音,可能曹爱文的这种想法,因为你还不够资深,你对新闻还没有执著或者说痴狂到那种程度,换作另外的人可能面对卡文卡特面对的事情也可能会那样做,觉得做出震撼人心的很重要,姚伟怎么看?

  姚伟:我觉得这件事跟那件事不一样,因为这件知就在你身边,当时生命还有复苏的迹象,我觉得记者必须得作出这种选择,没有什么其他的想法,没有理由去旁观,我觉得个将更是不可能像,像曹爱文换作我们其他记者肯定不会在当时考虑的,救人肯定是第一位的。

  主持人马骧:所以觉得把两件事情,包括其他事情联系在一起,是不太合适或者不太具有可比性的。

  姚伟:对,我觉得不是很有可比性。

  主持人马骧:前段时间也在网上很火的,在重庆一个网友发帖,他拍摄到了一系列照片,也是在河里游泳的,溺水全过程他都拍下了,他得到很多板砖之后说我离那个地方很远,我也不会游泳,我只能这么干,但是还是得到无数的批评,有人把这件事情和你们的事情相对比吗?

  曹爱文:这个事情我当时也看了一点,也有所了解,他当时解释特别远,我觉得我对这件事情还是比较理解的,当你无能为力不能救助他的时候你为什么不把这个新闻拍摄下来呢。

  如果这个女孩落水了,曹爱文正好路过了,没有其他人,你也不会游泳怎么办?

  曹爱文:我打120啊,我自己不会游泳也救不了我觉得我会按下快门,我救不了,但是除了打120我觉得还可以向旁边的村民呼救啊。

  姚伟:这次等于我们记者和摄像都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摄像等于安守本职工作,拍好现场,曹爱文会去急救就去急救,我觉得大家做的都非常好。刚才你的说的那个人的做法也可以理解。

  曹爱文:因为你无能为力嘛,你又是一个记者啊,我现在力所能及的把120、119打到了,我向村民呼救了,我能起到的作用就这么多,我是一个记者拿着摄像机就束手无策的站在岸边嘛。

  主持人马骧:我相信网友对这件事情和其他事情都会有自己的想法。

  网友:你们是不是做过类似的像蹲守在街边骑自行车人在雨中摔倒的事情?

  主持人马骧:蹲守、等新闻,或者预见有一些事情发生,你们抓镜头。

  姚伟:据我了解没有这样做过,因为我刚刚跟你说了,我们新闻节目的整个理念就是岁月久远、关爱变,就是尊重人的生命、尊重人生命的价值,我们至少是我在这儿已经九年多了没有发生过这种事情。

  曹爱文:而且就连我们做一些批评报道的时候,涉及一些未成年什么的,批评报道,就是揭露他们,我们还会打马赛克,有的整个做模糊,我觉得我们在人性关怀方面,而且对于尊重他人方面,我觉得我们频道一直做得很好。

  主持人马骧:这件事情除了曹爱文本身很受关注之外,一开始我们网友上来就说替河南人争光了,现在一直还有朋友在这么说,中国最美的女记者,是河南人的好榜样,也是一个普普通通河南人反映出人性中最善良、最可贵的一面,总是和河南人联系到一起。

  曹爱文:我觉得大家可能对河南人的误会太深了吧,不理解。

  姚伟:包括对记者,我其实一直挺想说的是河南人确实挺好的。

  曹爱文:我觉得河南人很朴实,像我你问什么我就会照直回答,世界哪个地方都有坏人、都有功利心强的人,只不过可能河南刚好出了这么两个例子,出现了这样的影响,给大家这样一个误区。

  主持人马骧:还有一个猜测,一个假设,如果曹爱文在救人的时候把小女孩救活了的话,还会有这几谈的新闻、这么多跟贴,还有今天的访问吗?

  曹爱文:这个问题我觉得我没法回答,因为我当时都没有预料到大家会因为这个事情关注我,我就更料想不到孩子救过来是什么样子的。

  主持人马骧:这只是一个假设,姚伟假设怎么样?

  姚伟:假设我宁愿小女孩被救活,没有被关注也可以,因为当时我们没有打算把这个事情炒热,没有这种动机,所以我拿了节目的光碟看了之后大家就会明白,我们宁愿小女孩能活着。

  主持人马骧:这个假设放到我们这里,我们也希望能救活,宁可没有今天我们坐在一起谈话和网友交流的机会,因为生命比什么都重要。

  曹爱文:还要说一句,黄河边太恐怖了,黄河真的是面善心恶,黄河太危险了,特别是咱在这个记者做这个节目一定要做到提醒的作用,刚好咱这个平台也挺好的,宣传力也大一点,在那里一定要小心。

  主持人马骧:也有网友提到了,想问嘉宾,有没有警示牌,有没有救助的设施和措施,是不是还有很多人在那里游泳。这个问题我没有问,因为根据我的猜测是有警示设施的,但是还有很多人在那儿游,而且年年会死很多人。

  曹爱文:特别是在旁边生活的村民,他们觉得他们好像很了解水性,小孩子也无所谓,意外就是在这些无所谓中发生了。

  主持人马骧:而且这些意外不止在黄河边上,在全国各地。

  曹爱文:特别是这个季节,天热,玩水一定要小心。

  主持人马骧:我们已经一个多小时时间了,最后一个问题留给我们嘉宾的,我们的编导打印了两份这样的东西,一份是中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职业道德准则,还有一份是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这两个准则里面排序靠前的准则有一条都一样,叫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所以在最后一个问题中想听听两位一线的新闻工作者,分别说一说你们对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条准则的理解,姚伟先说。

  姚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始终把老百姓、把人民放在心上,贴近群众,做老百姓喜欢看的片子,喜欢看的节目,弘扬正义,鞭挞邪恶。

  主持人马骧:曹爱文,你怎么看?

  曹爱文:我觉得做新闻是给人看的,一定要以人为本,我们经常说要在节目中体现人性关怀,怎么体现呢?我觉得一个很深刻的话题,但是作为我一个刚入行的记者来说,我觉得为人民服务就是要不仅做片子,带来一些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更重要的是能帮上他们的忙。有好多投诉,能实实在在的给他们解决问题,不是只是报了就报了,给大家看看就完了,我觉得真的是要为他们解决问题,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些焦点,来在乎他们、在意他们,更重要的是我们是做给他们看,所以一定要以人为本。

  主持人马骧:这是两位新闻工作者对他们所在行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准则的理解,我想电脑前的网友我们可能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词有点大,但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你怎么能在尽其所能的在别人为难的时候帮助他们,这一点我想可能每个人在需要人救助的时候,可能就比我们遇难的小女孩幸运得多。也希望我们的各位朋友能够通过我们这次访谈,包括其他的相关媒体的报道,从曹爱文这件事情上得到更多的思考,然后学会更多的救助办法,也更注意自己的安全。

  好,非常感谢两位做客新浪,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