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CCTV7致富经专题 > 正文

村支书挨打的前前后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2:20 央视《致富经》

  致富经7月26日播出节目《村支书挨打的前前后后》,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3年秋天的一个中午,辽宁省凌海市沈家台镇三家子村村支书吴贵义,在这里突然遭到张文俊的袭击。

  目击者 刘娜:“出来的时候,正往外走,张文俊就是张文秀他哥,正好从外边回来
。”

  张文俊的母亲 刘玉兰:“猪圈有个旧铁锹。”

  张文俊的弟弟 张文秀:“也不知道当时他是咋想的,操起家伙就给了一下子。”

  凌海市沈家台镇三家子村村支书 吴贵义:“正从我脑瓜顶上劈下来了,那场景实在太可怕了。”

  是什么样的恩怨让一个村民对村支书下这样的毒手呢?

  记者:“他们俩有私人恩怨吗?”

  张文秀:“没有。没有任何恩怨,那个没有。”

  记者:“有经济纠纷吗?”

  张文秀:“没有,他就是对他劝说养蚕生气。”

  吴贵义做梦也没想到,为了养蚕差点伤了自己的性命。

  在2002年以前村里人乃至全镇的人都没见过桑蚕,而现在沈家台镇种桑养蚕的600多户人家,每年都有 300万元以上的收入,这都和一个叫李惠来的人有关。李惠来是山东惠民人,1990年转业后把家安在了凌海。2000年秋天,一直经肉狗养殖的李惠来,正在寻找转产的项目时,回老家探亲发现了一个商机。

  桑蚕公司经理 李惠来:“我们老家山东惠民这块,种桑养蚕的特别多,惠民桑蚕公司的老总的孩子,跟我关系特别好,同时呢,他也跟我 提议,说你这个种桑养蚕,应该是在国际国内市场,前景一直看好。”

  李惠来知道凌海曾经有过养殖柞蚕的例子,觉得桑蚕养殖也可以成功,就想在凌海发展桑蚕养殖,靠收购蚕茧赚钱。2001年试验成功后,李惠来就更有信心了,因为在凌海生产的蚕茧,茧厚和丝质都比家乡的还要理想。于是李惠来就拿出了诚意在凌海正式推广。

  桑蚕公司经理 李惠来:“我们公司就跟农户承诺 ,农民栽桑之日起,一年以后,如果纯收入达不到1千至1500的,差额的部分我们公司给补。”

  但是他自己跑了十几个乡镇都没有政府愿意和他合作,正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位于凌海市西北山区的沈家台镇的领导主动找上门来。

  凌海市沈家台镇镇长 王春力:“这个西北山区,十年九旱,水源比较缺少,再一个从这个地理质量上来说,就是山坡地比较多,不适宜搞蔬菜或者其他这个高效田。”

  于是沈家台镇政府出资,李惠来领着六个村支部书记到山东惠明考察,其中就有吴贵义。

  凌海市沈家台镇三家子村村支书 吴贵义:“当时我们看见村民都住上了小洋楼,当时和村民唠一下嗑,问他们村民都有哪项收入,他说我们就是靠栽桑养蚕这项收入建起来的洋房,住上的洋房。”

  六个村子的支部书记都亲眼看到了实际的效益,但是只有吴贵义一个人选择了向农户推介。

  凌海市沈家台镇三家子村村民 王富:“寻思这个公司经理是不是本地人,是骗子啊还是啥啊, 那咱们想的就多了,老百姓说三道四的也多了。”

  凌海市沈家台镇三家子村村民 张文秀:“保证,他拿什么保证啊,他拿什么保证啊,他说栽桑树挣钱,哪家公司肯定不说自己赚钱。”

  说到底村民并不是不想挣钱,因为对于公司不信任,农民首先想到的是不能掏钱,于是李惠来和沈家台镇政府都相应的作出了调整。

  凌海市沈家台镇镇长 王春力:“栽这个桑树呢,一亩地要1320元,这样政府拿出300元,然后桑蚕公司还给垫付500元,其他部分,政府协调金融部门贷款,而且这个利息还由政府贴一年。”

  即使投资少了,村民的工作也不是那么简单。

  凌海市沈家台镇三家子村村支书 吴贵义:“刚开始我动员的时候,就是动员了全村的村民,大部分村民呢,对这个新生事物接受不了,说栽桑养蚕,对销售和这个养蚕这个收入情况,他们摸不好,怎么说他也不信,再没有办法了也只能找找亲戚朋友,带头走向这个富路。”

  张文秀家因为给父亲治病,欠下了将近2万元贷款,是村里的重点帮扶对象,吴贵义多次把这个项目介绍给他们,但是每次说到出钱的事情,张文秀就比较激动。

  凌海市沈家台镇三家子村村民 张文秀:“倒不是没钱,就这个钱吧,有钱也不投,为啥呢,因为贷款可以不还,为啥,因为你这是政府号召的事,你要是没有效益的话,地我也没掏钱,贷款我也没掏钱,到时候你要真是赔钱了,赔钱你是政府的。”

  凌海市沈家台镇三家子村村支书 吴贵义:“大约我记得到他家就七趟。”

  张文秀的母亲 刘玉兰:“养点就养点吧,一年不添点收入吗?”

  张文秀的母亲还是以贷款的方式,养殖了三亩桑蚕,但是没有人知道家里对于桑蚕的意见分歧就像埋下了定时炸弹。

  比张文秀还要难做工作的是王富家。王富和吴贵义曾经是生意上的合作伙伴,哥俩关系很好,吴贵义也多次和他说起养殖桑蚕的事情。

  凌海市沈家台镇三家子村村民 王富:我原先欠过信用社的钱,我就不敢贷款了,胆小了,怕再给不上人家来要钱来,我一看见信用社的人,我原先我都心嘣嘣跳。

  王富媳妇 姜国玲:不愿意整,我跟他说,到时候告诉你,不挣钱你自己下地弄去,我可不整。

  因为关系比较好,吴贵义答应给王富家垫钱,对方才同意,直到2002年秋天,桑蚕公司的人把桑树苗发给他们的时候,王富的爱人还是不能理解种桑养蚕。

  凌海市沈家台镇三家子村村民 姜国玲:我和弟媳妇就稀里糊涂栽的,这半拉都没活多少,就寻思死了死了吧,省得刨,挺费劲的。

  2003年春天大部分桑树都成活了,2003年秋天李惠来按照亩数给农户免费发放了蚕子,并且每个村子都配备了技术人员,负责帮助农户养殖。这时农户和李惠来的合作才刚刚步入正规,在他们第一次查看农户养蚕情况的时候,就在李惠来眼前发生片子开头的那幕惨剧。

  凌海市沈家台镇三家子村村支书 吴贵义:“打得厉害,缝了能有九针,口子2寸长。当时就打倒了,什么也不知道了。”

  凌海市沈家台镇三家子村村民 刘玉兰:“他脑袋出血了,我咋不害怕呢,他妈就这么一个儿子,那不是一个梁子嘛。”

  为了巩固刚刚开辟的40亩桑园和农户的养殖积极性,吴贵义没让张文秀家出医药费。

  2003年当年,村里养殖桑蚕的22户人家,得到了每亩地至少1000元的收入。

  王富凌海市沈家台镇三家子村村民:“现在别说下一茬,我可以多养点,我这一茬可以卖到2000元,就是不多养,三茬6000块钱白得,在家待着不是待着吗,这6000元钱相当于一万斤苞米。”

  凌海市沈家台镇三家子村村民 姜国玲:“现在也行,现在我们都整,大人孩子都整,他往回采 我就喂。”

  记者:“啥时候带上金耳环了。”

  姜国玲:“养蚕买的,养蚕卖钱买的。”

  真正让农户看到养殖桑蚕的效益以后,再也不需要别人劝说了,目前凌海市已经发展到11个乡镇的5700亩桑蚕,年产值2000万元。2006年7月8日记者采访时候,正赶上李惠来的公司按照合同规定,向农户收购蚕茧。

  记者:“这是多少钱啊?”

  桑蚕养殖户:“这要是按照13。5元收的话,这就是1400多块钱。”

  记者:“你觉得怎么样啊?”

  桑蚕养殖户:“这比光种苞米不强多了吗,旱涝保收,下冰雹我也不怕了,钱我也来了,也都到手了,这不是挺好吗?”

  编导:张金玲 摄像:程诗雄

  凌海电视台新闻部协助拍摄

  感谢杭州市萧山区团委大力支持

  相关专题:CCTV7致富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