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大学生李春华勇救落水少年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9:0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沙7月28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王永华 郑海青)草木含悲,山河呜咽。7月下旬,一个为抢救两名落水少年而英勇牺牲的名字,在三湘大地广为传诵。他,就是衡阳籍、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教育系大三学生李春华。

  7月21日傍晚时分,夕阳西沉,在湖南衡阳市雁峰区岳屏镇山田寺村七组,湖南师大学生李春华正和父母一起在田里“双抢”。而此时,该村11岁的小学生李明和15岁的初中生
李雪峰做完农活后,结伴来到村里的一口水塘边清洗身上的污泥。两个孩子打打闹闹,玩的正欢,不料脚底一滑,双双掉进了水塘中,他们都不习水性,惊慌失措地拼命挣扎,大喊救命。两人渐渐陷入深水中,闻声赶来的几个妇女也都不会游泳,眼看两条生命就要被水塘吞噬,只有大声疾呼:“救人呐!快来救人呐!!”就在这紧要关头,挑谷经过的李春华听到呼声,二话不说,扔下谷箩,快步冲到水塘边,一个猛子扎入水中,向离自己较近的李明游去。李春华一把抱住李明的后腰,拖着他奋力游到岸边,岸上的人七手八脚的把李明拉上了岸。由于一天的劳累,再加上全力救人,李春华的体力几乎耗尽,但看到李雪峰还在塘中央绝望的挣扎,他又毫不犹豫的深吸一口气,竭力向小雪峰靠拢。刚接近小雪峰,李春华就被他紧紧抱住,难以动弹。李春华使出全身力气,抱住小雪峰的双脚,缓慢的向岸边游动。岸上的人伸出手来接应,精疲力竭的李春华用力一脚把小雪峰蹬到岸边,无力的他最后挥了一下手,沉入水中……

  当李春华被村民打捞上来后,死神已经夺去了他年仅22岁的生命。闻讯赶来的父母、被救的两位少年和乡亲们哭天喊地,但再也唤不醒这位勇敢的大学生了。李春华的父亲李先满望着体温尚存的儿子,泪流满面,许久才对参与抢救的村民说:“我儿子一命换回两条命──值。”

  李春华是全家乃至全村的骄傲,他在2003年考上了湖南师大,由于品学兼优,于2005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李春华为救两名落水少年英雄献身的消息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7月22日出殡的那一天,衡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湖南师大的领导和学生代表及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赶来为他送行;十里八村的乡亲自发地伫立在路边,为英雄再送一程,让他一路走好。

  7月26日上午,正在组织救灾的衡阳市委书记徐明华委托市委副书记谢青生,专程慰问了英雄的父母,感谢他们为国家培育了一位知荣明耻的优秀大学生和优秀共产党员,并送上10万元慰问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