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托里县的致富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20:58 新疆电视台

  天山网讯(记者王树勤报道)今天,由新疆电视台策划“天山南北新农村”的第二场直播在塔城地区托里县的“亚欧大陆地理中心”举行。

  塔城地区托里县位于新疆北部、准噶尔盆地西部山区,是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边境县,“亚欧大陆地理内心”位于该县境内。然而老风口的狂风暴雪、干热风、倒春寒,脆弱的生态环境以及寒冷、干旱、少雨、多风的气候特点,加之偏远闭塞的交通环境
,使托里成为一个以牧业为主的贫困县。

  硬件条件制约了托里的发展,但风线上的托里人民在软件开发上想到了前头,为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努力着。

  城郊村村委会主任张允成,十多年来团结和带领群众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向共同富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使城郊村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大棚村”。张允成也成为种植大棚蔬菜的第一人。

  多拉特乡40岁的哈萨克族妇女库鲁木汗,冲破哈萨克族农村妇女的传统观念,看准当地出产品质好、味道鲜美又深受少数民族喜爱的特色农产品塔尔米销售供不应求的市场行情,借款办起了塔尔米加工销售作坊。通过5年的辛勤努力,小作坊从每年销售几吨,发展到年销量达30余吨的规模,并配备了先进的科学加工技术和设备,已拥有5名工人进行特色加工。库鲁木汗致富不忘众乡亲,积极帮助大家脱贫致富,经常向其他加工户免费提供加工技术指导,为科学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今年在县妇联的协调帮助下库鲁木汗已申请注册了“托里塔尔米”

商标,并在县城内开设了专卖店。 像这样的致富能手,在托里县还有很多。县委县政府更是在带领农牧民致富的道路上做了大量工作,例如引导牧民定居后,使牧民们过上了文明富裕的生活,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繁荣面貌在托里扎了根。 目前,托里县还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开发着种种渠道,让蒙古语中意为“镜泉”的托里成为富饶的土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