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婴心脏长体外续:从肚脐上搬进腹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03:42 重庆时报
男婴心脏长体外续:从肚脐上搬进腹腔(组图)

出生几天的小刘新,心脏长在肚皮外 记者姚波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男婴心脏长体外续:从肚脐上搬进腹腔(组图)

当父亲将小刘新交给医生时心中默默祈祷 记者姚波摄


男婴心脏长体外续:从肚脐上搬进腹腔(组图)

昨日,新桥医院,小刘新异位心脏矫治手术顺利完成。术后,他在重症监护室接受监护 记者姚波摄


男婴心脏长体外续:从肚脐上搬进腹腔(组图)

昨日,新桥医院,小刘新异位心脏矫治手术在紧张进行中 记者姚波摄


  本报讯(记者 陈静 通讯员 李春梅)在潼南男婴肚皮外跳动了5个月的小心脏,经4个多小时紧张手术,终于把它放进了男婴的肚皮里。昨日,国内首例罕见异位心脏矫治手术在新桥医院取得成功。

  术前去签字时父母手发抖

  想到儿子第二天要做手术,刘小兵和妻子陈世英几乎一夜未合眼。刘小兵告诉记者,以前不能做手术的时候,天天盼望儿子快长大点能做手术,但真正要做手术时,他和妻子都很害怕,手术前签字时,夫妻俩的手都在抖。

  昨天上午7点50分,刘小兵抱着熟睡的儿子走到手术室门口,在孩子脸上亲了又亲才交给护士,而妻子则含着泪双手合十祈祷手术成功。

  

医院20余人组成手术团队

  8点20分,手术开始。10余名外科医生、4名麻醉师和5名护士组成的手术团队开始全力拯救小刘新。其他医护人员和记者一直在手术室外的直播间,观看手术全过程。记者看到,在成功麻醉后,专家迅速为孩子进行深静脉穿刺建立了静脉通道,然后为孩子进行全身大面积消毒,铺好手术巾。

  心脏在无影灯下怦怦跳动

  9点30分,心血管外科主任肖颖彬教授切开孩子腹部的皮肤,小心翼翼地将紧紧包裹在心脏上的皮肤和心脏分离开,孩子的心脏在无影灯下怦怦跳动。此时,情况比预计更为复杂,与心脏相连的大血管扭曲、缠绕,走向错综复杂,两处束缚带紧紧压迫心脏并环扣在大血管上,加之孩子的胸腔根本没有空下心脏的位置,把心脏放回胸腔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腹腔内为心脏建个“新家”

  专家们当即决断,先剪断束缚孩子心脏的束缚带,解除阻力,疏通循环,这时监护仪显示,孩子的血液循环得到彻底改善,下腔静脉压从30立即降到了14,然后缓缓降到了9(正常为6~12)。随即,普通外科主任梁平教授在腹腔为孩子的心脏营建了一个安全的“新家”,将它放了进去,再进行腹腔缺损修补。最后,医生们还给孩子做了一个漂亮的肚脐。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近半年的拯救“外心娃娃”的战役取得阶段性成功。

  还需进行心脏畸形矫治等手术

  正常人的心脏长在左胸腔里,而小刘新的心脏却长在肚皮里。据新桥医院心外科医生介绍,心脏放进了腹腔后,不仅可以得到腹肌、皮下组织的保护,还可随着其年龄增长慢慢生长。

  据介绍,手术虽然成功,但患儿还面临着脏器功能衰竭、感染、大面积出血、营养不良等诸多威胁生命的风险,术后监护是又一个大挑战,在经过几天的监护后,如果情况正常,小刘新就可转入普通病房。

  医生称,在以后的生活中,小刘新应避免对腹腔的重创和挤压,如果以后对心脏畸形进行矫治等手术后,他可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截至记者发稿时,小刘新还在重症监护室中接受监护。他的爸爸妈妈最大希望就是能尽快抱抱儿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