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校大学生出走 父母建博客泣血寻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11:45 黑龙江日报

  袁炯贤

  

在校大学生出走

  满青

  身高174厘米,偏瘦,戴眼镜,阿城人,年龄24岁,眼睛较小,肤色偏黑。联系方式:电话0451-88518326

  “600多个日夜在妈妈的泪水中、爸爸的自责中流过,我们度日如年!不知道你在他乡好吗?自从你走后,除了疯狂地找你,我们就是责备自己……”连日来,一位苦寻儿600余天的父母不断在某知名网站杂谈发帖、写博客,反复在名人博客中留言,希望借助名人的影响提高博客点击率,从而间接帮忙寻找离家出走近两年的儿子———满青。近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父母发帖写博客寻离家儿

  满青是2004年6月28日出走的,两年以来,父母一直在奔走苦寻,至今仍无下落。无奈之下,在满青同学的帮助下,满青父母于2006年2月在某知名网站开博客———“满青,回来吧!我们想你”。

  现在,满青的父母在阿城市。母亲关某告诉记者,从儿子离家到现在已经过了622天,由于儿子的突然出走,她因思念儿子而哭得眼睛几近失明,老伴熟某有着严重的

糖尿病

  在网上的帖子中,满青的父母对网友说:“帮帮我们吧,也许你不经意地发现就能让两位老人找到离家近两年的儿子,让我们周围又多了一个幸福家庭。”

  但是,满青的父母毕竟是普通博主,刚开始点击率非常低。于是,满青的父母就将博客文章不断转贴在网络社区论坛,并在经济学家巴俊宇、博客圈主巴山夜雨等博客中留言,希望借助“名人”的影响力、号召力宣传博客,从而引起更多网友的关注,共同寻找儿子的下落。

  教授倡议博主集体寻亲

  面对满青父母的求助留言,沈阳理工大学经济学家巴俊宇立即在博客中抛出“心灵与心灵的沟通”,不仅将留言贴在博客上发出倡议,还以老师的口吻给满青写了一封信,希望借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内心感受去感化满青,让他能早日回到父母身边。“从各方面的信息判断,觉得你是个安静、内向、有个性、有内涵、有理想、重感情的人,你接受了较规范的教育,出身在虽然清贫但很完整、健全和温馨的普通家庭,其实你很幸福,不仅仅表现在物质生活上,更重要的是你有个健全的家庭和完整的亲情。如果你比照那些不幸的、心理畸形或不完整的单亲家庭,你就会感到你是多么庆幸!你不论怎么想,怎么做,但明知你的父母因你而受苦而无视之,可是受谴责的。所以我一方面深深理解你,但如果你因为心理和情绪的宣泄或积怨而伤及父母,我将旗帜鲜明地反对你!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你的父母为你心力交瘁可是现实!”

  网友抨击出走现象

  同时,许多网友将满青父母的博客和帖子转贴到其他门户网站的论坛提升影响,但有些网友对满青等大学生频频离家出走的现象进行激烈批评。网友kdllsllz说,每个人出生之后,父母就默默陪伴在身边,无怨无悔,纵使父母误解了儿女,儿女也不应该做出过激的事情,因为他们是生你养你的父母。“我感叹现在的那些宝贝儿女,父母不是你的摇钱树,也不是你的守护神,父母有义务将你养大成人,却没有义务让你成为富翁,为什么你们从来没有为父母考虑,你将来也会成为父母啊?”

  网友“职业八婆”表示,在中国,最大的弱势群体是父母!孩子童年时父母把生活重心转移到孩子身上拼命存钱,而自己省吃俭用;孩子少年时父母深夜掌灯陪儿女做作业,孩子上大学时父母倾注巨额费用供孩子读大学,可有的孩子却在被学校灌输知识后迷失:农村的父母千里迢迢赶来他们说不认识,学会攀比觉得自已的父母太清贫无权无势,甚至有个别学会坐台,用身体交换所需……

  但是,网友的过激言论引起博客圈圈主巴山夜雨的不满,“一味地渲染父母的凄苦,间接责备可能让满青产生逆反心理,造成新的抵触和障碍。”因此呼吁网友们的善举需要理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