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力系统减薪止沸扬汤不如抽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18:14 云南日报

  电力系统的职工开始骂娘了,因为电力系统要降工资了。在经受了几个月的口诛笔伐后,电力系统终于示软了、妥协了、对自己动刀子了。国家电网公司已在内部会议上要求,“各单位2006年工资总额实际发放水平控制在2005年发放水平之内,一律不得在工资总额以外发放工资性收入。”这里“控制”一词用的很好,也就是说从前一年轻松拿8万的人今年还拿8万,所谓“减薪”就是让自己职工的工资保持在别人3到5倍之间,暂时不涨到6倍或10倍。但这仍不能阻挡一年拿8万的职工骂娘,因为他们拿钱拿习惯了,少拿一毛都难受,一年不
涨工资也难受,既得利益者的自私和贪婪一览无余。只是他们忽略了,看了他们的工资条后,全国有多少人要骂娘。

  笔者在这里暂不讨论此次看起来“轰轰烈烈”的减薪风暴是否会只减职工不减领导;不讨论是否会明减工资暗增补贴;也不讨论会不会风头一过春减秋增;笔者只想问问,减薪即等于降成本,降了成本的电力能不能让飞涨的电价得到抑制或者下调。

  近来,飞涨的电价受百姓百般诟病,而电力系统涨价最直接的理由就是成本问题。现在好了,电力减薪了,按照风传的“降低30%-50%和1997年的水平”中的无论哪一条,都绝对是一笔不小的节省,那么节省了如此大的成本开支,电价是不是该下调了呢?如果这边减薪降成本,那边电价依旧飞涨,请问电力涨价的成本论如何继续支撑?或者说,电价上涨的成本论根本就是信口雌黄,欲加之价,何患无辞。

  电力系统妄图打一套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迷踪拳”转移公众的不满和愤怒,自己不掏一分钱的将事情“摆平”,人还是那些人,钱还是那些钱,都还在自己手里掌握的,电价该涨还是涨,但看上去已经给了人民一个“交代”,看上去貌似已经不再面目可憎,甚至是多少还有一点委曲求全,意图就此封了民间的嘴,办法不可谓不聪明。垄断的体制和地位没有变,该收的钱一分没少收,想涨的继续涨,还落下个识时务、顺民心的名声,甚至让一些不知情者高喊出“这是庶民的胜利”之语,一招四两拨千斤使得真是出神入化了。

  电力挖空心思的“机关”可以说已经“算尽”,只是不知道最后害的是谁的性命。一个垄断系统不想着如果提高业绩服务社会民生造福百姓,反而在一个“利”字上跟百姓运起了“乾坤大挪移”,打起了“迷踪拳”,谁还能指望这样的行业肩负起国家赋予他们的神圣职责?事实告诉我们,垄断一日不除,一切所谓改革都是“雨过地皮湿”的样子货,寄希望于垄断行业的自查和自省实在无异于痴人说梦。

  古时有句谚语说:“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又云:“溃痈虽痛,胜于养毒。”将锅中沸水舀起,复倒回去,以止沸腾,充其量只能是暂缓“沸腾”之困境,,不能解决根本难题。现在电力扬减薪这勺汤,想止民间分配不公之“沸腾”,实在是治标不治本的麻痹、拖延策略,惟有铁下心来去抽垄断这堆釜底之薪,才能真正解决当前面对的严峻问题。东北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