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津消费者协会提示:中大奖是假 行骗才是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0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天津7月31日消息(记者翟媛 张秀凤)近日天津市消费者协会连续收到多封来信与电话咨询,反映某公司举办刮卡中大奖等活动,利用邮寄形式将刮奖卡和宣传材料寄到消费者手中,其“奖品”价值不菲,但要求消费者领奖前交纳各种费用的中奖骗局,仍有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

  最近,记者在天津市民颜大爷家里见到了由“北京三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给他邮
寄来的这封“领奖”通知。通知上不仅该有公证处、单位的公章,印有公正账号,公证员姓名,还公布了咨询电话,当然这些电话现在早已经打不通了。颜大爷的女儿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我父母在家突然接到一封信说是“北京三星电子有限公司”搞的幸运抽奖活动,把刮奖卡刮开一看说是中了特等奖,是一辆爱丽舍轿车,于是我父亲就按照电话给他们打去了,他们就说得交1200块钱,我父母为了弄清情况就按照地址去了趟北京,结果一看是个部队大院,根本不是三星公司所在地。”

  这种骗局不止发生在天津,内蒙古通辽市的王先生前段时间也收到了此类的“中奖通知”,称“姿生钻饰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五周年庆”举办的抽奖活动中,王先生中了2.4L奥迪A6轿车一部,特大惊喜让王先生几天没能正常饮食和休息,并做好了来天津领奖的准备。然而经过天津消费者协会的调查,公司发布的电话和地址都是假的。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吕兆民部长也向记者介绍了调查此类案件的一些共同特点,“我们接到有关这一类的投诉和反映之后,以某某集团举办活动为例,我们及时地向公司和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根据留的电话打过去,又是说“我们某某公证处,我们是真实的,我们是通过有关部门批准的。”经过再详细的追问就会打不上来了,这个时候就把电话挂断了。事后再打电话,就联系不上了。这事儿也向公安部门报过案,但是去查的时候也是地址电话都是假的,查不着。”

  就此,天津市消费者协会近日联合北京、河北、辽宁、山东消费者协会共同发布消费警示,帮助消费者辨别骗局。天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路华忠介绍说,“有奖销售的大奖,如果过5000元应当说是违法的,咱们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了,在销售过程当中,奖金超过5000元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那么这样来说,以获得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大奖的活动是一种行骗的行为,不应当轻易相信。”

  另外,消费者协会也提示消费者,从来信邮戳上就可以辨别真假。比如“北京的三星公司”在山东青岛举办活动,信件邮戳却来自“陕西山阳”,“香港姿生天津公司”举办活动,邮戳却来自“广东深圳”,这本身就已经暴露了其行骗的破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