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知青 款待“故乡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4:15 法制晚报

  受北京知青资助 15名吉林省镇赉县的农村娃进京长见识 上午到后海参观

  北京知青 款待“故乡娃”

  这是第三届夏令营活动 “知青网”开通 在全国征集插队故事 回忆过去岁月

  本报讯(记者 成怀喜 实习记者 王丹)这个暑假,15名来自吉林省镇赉县农村的孩子注定过得美好又难忘。曾经在镇赉插过队的北京知青资助他们来京旅游,而这已经是第三届知青资助的夏令营活动。今天上午,这些孩子参观了后海北沿社区。

  早上下着大雨,社区里的孩子早早来到居委会迎接这些山里来的小朋友。北京的孩子准备了许多书本、文具,见到镇赉县的孩子,就迫不及待地交到他们的手里。

  钱永健是镇赉县黑鱼泡中学初二的学生,从3岁起就跟着姑姑住,每天上学要骑自行车走6公里的路程,这次来北京他特别兴奋。

  钱永健告诉记者,他家里原来一本课外书都没有,这次来北京得到了叔叔阿姨和北京小朋友们的赠书,特别高兴,“我要把书带回去借给同学们看,让他们跟我一起分享。”

  当年也在镇赉插队的“知心姐姐”卢勤昨天下午对孩子们说:当年在吉林的生活虽然很苦,但大家都很乐观,“那是我的第二故乡,一辈子都忘不了。”

  组织此次夏令营活动的个体饭店老板宋寄春告诉记者,这个活动的发起人是燕明女士。1969年,他们曾在一个大队插队。

  1999年,燕明出资,为镇赉的孩子们设立了“乡情奖”,奖励各乡镇的中考“状元”,其他知青又陆续在当地建起6个“知青书屋”和一所小学。

  在夏令营队伍里,记者发现了一位特殊的“队员”,来自吉林北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大二的学生于明。

  2002年,正在读高二的于明被选中参加第一届北京知青故乡人夏令营。“家里困难,当时我只想上个中专,毕业后赚钱养家。但 后来到图书馆里参观,看到那么多书时,我突然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学,我告诉自己一定要考上大学。”于明说。

  此后于明经常将自己的学习情况汇报给北京的知青阿姨们,获得了很多宝贵建议,终于在2004年圆了大学梦。

  “这次我是自费来的,就是看看知青阿姨们。”于明说。

  老知青姜成武特别推出了北京知青网。他告诉记者,他熬了一天一夜,把夏令营的情况放到了网上。姜成武希望通过这个网站,在全国范围内征集“知青”插队故事,让那段岁月成为永远的回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