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地区少子化速度较快 去年总生育率为1.1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5:59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7月31日电 台湾地区少子化趋势如今越来越明显, “行政院主计处”最新公布,2005年台湾地区总生育率为1.1人,少子化速度较国际快的变化值得重视。

  据“中央社”报道,台“主计处”表示,据统计,所谓平均每位育龄妇女一生所生婴儿数的“总生育率”,台湾地区在2005年已经下降至1.1人,若与国际相较,低于全球平均2.7人及已发达国家和地区的1.6人;与邻近国家及地区比较,除高于香港1.0人外,低于大
陆1.6人、日本1.3人及韩国1.2人。

  台湾地区少子化趋势明显,且少子化速度较国际还快。“主计处”指出,以1995年资料相比,当时台湾地区的“总生育率”为1.8人,10年内滑落0.7人,远高于全球平均的 0.4人。

  “主计处”表示,2005年台湾地区出生婴儿20.6万人,其中有51%都属于第一胎,属于第二胎有37%,只有11%属于第三胎以上;显示未来社会兄弟姐妹结构单纯,甚至大多数人可能没有兄弟姐妹。

  “主计处”也观察到,产妇平均初次生育年龄已经上升至27.7岁,较1995年增加1.6岁,且若与10年前相较,25至29岁产妇所占比重减少4.4个百分点,反而是30至34岁及35至39岁分别增加5个百分点及4.1个百分点,产妇高龄化不是新闻,但为社会带来何种变化值得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