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降水偏大持续时间长 哈市今夏怪天气历史少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30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孙殿喜

  本报7月31日讯进入6月后,我省频繁出现降雨天气。连续的强降雨使江河水位持续上涨,不禁让人们联想起1998年我省出现大洪水的可怕的一幕。今天,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最近一段时间的持续降水其降水量之大、时间之长为历史少见。这样的降水天气可能导致局部内涝。

  冷涡导致怪天气

  进入6月后,我省多数地区都出现了连续的阴雨天气,哈尔滨更是如此。最近的哈尔滨,几乎是刚露出几天太阳,马上就会有一团乌云覆盖在哈市上空,让人透不过气来,有时一次降雨过程要持续一周左右。

  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从6月1日至7月30日,哈市持续降水量达到了300.3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多29%%。我省其他地区也出现了类似的天气现象。6月1日至7月30日黑河、塔河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平均值偏多1倍以上,松嫩平原北部、黑河大部、大兴安岭大部、大庆大部及三江平原个别市县等偏多5~9成,其他地区除肇州、肇源、东宁偏少1~2成外,均偏多1~4成。

  哈市气象局的郭家林副局长分析说,之所以出现这样怪异的天气,是因为哈尔滨夏天冷涡较多。冷涡的出现势必带来冷空气,当冷空气与湿空气相遇后,就容易出现降雨。而且这样的天气还很容易出现冰雹、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

  7月13日,哈市就降下了一场冰雹,冰雹大如鹌鹑蛋,这是近十年来少见的。此外,受副热带高压强大的影响,它阻止着冷涡移动的速度,冷涡一旦进入哈市,很难走出去,这就出现了哈市持续多日降雨的天气状况。

  连续降雨可致内涝

  今天,省气象台发出预告称,从今天下午到夜间,黑河、齐齐哈尔东北部、绥化、哈尔滨、伊春、鹤岗、佳木斯西部、七台河、双鸭山西部发生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短时暴雨、飑线等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较大。

  据气象专家分析,这样的天气极易引发积涝、中小河流汛情、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据记载,2005年6月17日14时40分左右,呼兰区石人镇永平村因局部突降暴雨,造成村内洪水暴涨,将一临时搭建的铁皮房冲倒,导致房内3人被洪水冲走。

  同时,气象专家分析说,从6月份至今,哈市的降水量达到了300.3毫米,但是降水量明显低于1998年。不过,这次降水的特点是局部降水较多,这就容易导致小河水满的现象,从而引发局部内涝。

  未来三天还有雨

  省气象台今天发布了气象分析,未来三天,我省还有降雨天气。

  今夜到明天白天:大兴安岭、黑河、伊春、绥化北部、鹤岗、佳木斯阴有中雨转小雨,大庆、绥化南部、哈尔滨阵雨或雷阵雨转小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明夜到后天白天:绥化、哈尔滨、伊春、鹤岗、佳木斯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后天夜间到3日白天:鹤岗、佳木斯、双鸭山阴有中雨,大兴安岭多云有阵雨转晴,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同时,省气象台提醒说,近5日我省各地湿度较大,请注意防治稻瘟病和大豆菌核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