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的哥捡70万港币归还失主 受助人捐建学校作报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05:17 今日早报

  早报讯 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没一下子见过70万港币的现金,但10天前,宁波的哥郑吉义面对乘客遗失的这么一大箱钱,却不为所动,立即调转车头送还了巨款。

  前天,刚从香港返回宁波的失主杨先生表示,他被郑师傅的诚实精神深深感动,为此他决定,今年要向贫困地区捐款建造两所学校。

  首次捡到这么大一笔现金

  7月21日下午2点20分,宁波出租车热线96520接到一名乘客的电话,听得出他很激动,“我要谢谢你们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刚才我在出租车上遗失70万元港币,当时没要发票,也没有记下他的车牌号,他却很快开车把钱送了过来。我太感动了!我马上要上飞机,请你们帮我找到这位师傅。”

  96520工作人员立即根据这位乘客提供的车牌号浙B·T0382找到这位拾金不昧的的哥。据鄞州区

出租车协会项秘书长介绍,这位的哥叫郑吉义,是奉化人,家景并不是很好,开出租车才半年时间。这是有史以来宁波的哥捡得并归还的最大一笔现金。3年前,有一位的姐曾捡到并归还10万元人民币。

  昨天下午,记者几经周折与郑吉义取得了联系,他却表示:“就这么回事,没必要宣扬,换了其他人都会这么做的。”

  郑师傅没留下姓名就离开了

  在鄞州区出租车协会项秘书长的再三要求下,郑师傅勉强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情况。

  21日下午,他在兴宁路儿童公园南大门载上一名乘客,大约40岁左右,宁波口音。车子到东港波特曼大酒店时,这名乘客正好在接电话,于是匆匆找了钱,下了车。而郑师傅送完客人,在百丈路等红灯时,无意中发现后排座椅下有一个手提箱。他打开一看,不禁倒吸一口气,里面除了一条高级香烟外,其余都是一沓一沓的港币。

  郑师傅没有多想,立即调头返回波特曼大酒店,因为急着赶生意,他把包交给大堂的接待经理后,就离开了。细心的服务员记下了郑吉义的车牌号,并联系到了焦急万分的失主杨先生,一位住在波特曼大酒店做贸易的宁波商人。

  失主打算帮助一批困难学子

  当时,由于急于赶飞机去香港,杨先生拿到钱后,就匆忙赶往机场。前天下午5时30分许,刚从香港返甬的杨先生将一面书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郑师傅手中。

  “说心里话,70万不是一笔小数目,我以为找不回来了,没想到这位司机如此拾金不昧。”杨先生说,自己是一个成功的宁波商人,70万元港币对他来说虽然不是十分重要,但对于一个出租车司机来说,也许需要10多年的努力才能赚得,正因为这样,他对眼前这位面对巨款毫不动心的郑师傅越发感到敬佩。他一直以来就非常钦佩品德高尚的人,并表示今后自己也要多做一些好事,他还准备今年下半年向社会捐款建造两所学校,以帮助那些困难的孩子们就学。

  听到这一消息,郑吉义惊讶而憨厚地说,他只知道拾了别人的东西就应归还,没想到回报,他非常开心。□本报驻宁波记者 郑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