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车鸣喇叭汽车争过道 长平路东频出现惊险场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1:3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郑成武)络绎不绝的机动车自由穿越铁轨,远处一列火车突然长鸣而来……,别以为这是电影里惊险的镜头,如此险象就经常在市区长平路东段与永安村之间的铁路道口上演。记者近日采访发现,随着金鸿公路建成通车,经过该道口的机动车日益激增,这个无人把守、汽车火车均可自由穿越的繁忙“道口”,交通安全隐患日益凸现。

  不少市民近日向记者反映,由于处在与市区通往金鸿公路唯一道路的交界处,加上
缺乏相关的隔离防护设施,每天跨越长平路东面铁轨道口的汽车和行人不计其数,机动车和行人都可以自由穿梭而过,一些货运列车也不时经过这个道口。每当火车和汽车拥堵在这个道口时,现场交通秩序杂乱无章,铁轨上的列车几乎变成了“汽车”,只能在汹涌的机动车流中缓慢通过。

  前天下午4点左右,记者在该道口发现,正当大量汽车、摩托车繁忙地经过该道口时,一列火车突然从远处的铁轨上向道口奔来,面对眼前横向经过的机动车流,列车司机立即按下汽笛,同时放慢车速。然而,虽然听到刺耳的汽笛声,很多机动车驾驶者还是我行我素,驱车穿越道口。在离道口只有几十米的地方,列车司机只好停下来,让机动车先过道口。等这部分机动车车流通过后,列车司机准备通过道口时,两辆摩托车和一辆轿车却“见缝插针”迅疾抢在列车前面冲过道口(见图,袁笙摄),惊险的场面让人捏出一把汗。

  面对“前赴后继”经过道口的机动车流,铁轨上的列车如“蜗牛爬步”,磨磨蹭蹭车速缓慢,几分钟过去了,列车最后终于通过道口。从现场情况看,这个铁路道口几乎和普通公路路口没有什么区别。

  对道口日益凸现的交通安全隐患,附近很多居民都表示担心。一姓谢的居民告诉记者,该道口还经常有人在铁轨上散步玩耍。据称,几年前就是在这个道口,一列火车迎头撞上一部横向经过的公交车,导致多人受伤。

  昨天上午,记者就此采访了铁路部门。据道口领工区一负责人介绍,经过该道口的铁轨属于货运专用线,是铁路中的“平过道”,并不属于正常运输铁路,可以不设道口。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如果该道口要根除交通隐患,最好的方法是挖涵洞或者建高架桥,但这个操作需要当地有关部门的协调和配合。针对目前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列车经过这段铁轨的时速都在30公里以下,而经过道口时最多只有5公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