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事先生请假和尚念经 推销丧葬用品拿回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4:13 法制晚报
白事先生请假和尚念经推销丧葬用品拿回扣

白事先生为别人讲丧事的“老讲究” 记者隐蔽拍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白事先生请假和尚念经推销丧葬用品拿回扣

白事先生招揽“业务” 记者隐蔽拍摄


  本报讯 在丧葬用品店门前,常有号称白事先生的在此从事“白事咨询”,他们利用死者家人心情沉痛、对如何办理白事不怎么了解的机会,乘机宣传迷信,赚死者家属的钱。

  调查说明

  目的:揭露白事先生骗钱手段

    时间:7月10日至20日

  采访对象:市民、白事先生、死者家属、政府工作人员、民俗专家等

  抽样数量:89人

  读者报料

  听白事先生忽悠办丧事花4.6万元

  6月7日,丰台南苑常先生90岁高龄的老父亲去世,在白事先生的忽悠下,办丧事一共花了4.6万元。

  常先生向记者反映,父亲去世后亲戚朋友说这是“老喜丧”,提议大办,可他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不知该怎么办。

  “后来,有人给我介绍了一位来自大兴庞各庄的白事先生。”常先生说,对方向他大谈停灵、搭棚、“接三”、“送库”、文场、鼓乐等“老讲究”,说只有走完这一套程序,老人才能安心“上路”,活人才算做到了尽孝。

  已经乱了方寸的常先生只能听白事先生的。结果搭棚、糊全套纸活(纸人、纸马、汽车、四合院、金山、银山、金柜、银柜等),又请吹鼓手、花会等,办完丧事一算账,共计花了4.6万元,这其中包括给白事先生3000元的咨询费。

  记者暗访1

  丧葬用品店旁扎堆

  7月10日至13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八宝山殡仪馆、天坛

医院、宣武医院、朝阳医院、石景山医院周围的丧葬用品店,发现附近都有白事先生。

  在八宝山殡仪馆附近,记者一下找到4名白事先生,他们分别来自河北、河南。

  记者谎称家里有不久于人世的危病重人,想知道如何办理丧事。其中一名白事先生将记者叫到一旁,从买寿衣、给死者穿衣到停灵、送殡,一直给记者讲解了10多分钟,最后收费30元。

  在石景山医院附近的一家寿衣店门前,记者遇到两名白事先生。“一般咨询10元起步,详细咨询20到30元。”对方告诉记者,他们来自河北,到京做白事咨询刚八九个月。

  记者从八宝山殡仪馆、石景山医院、天坛医院附近的丧葬用品店了解到,每天都有白事先生在店门前活动,为前来买丧葬用品的人提供咨询。

  记者暗访2

  主持白事收费600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白事先生主持一场白事平均收费600元。

  记者在八宝山殡仪馆附近,采访了来自门头沟三家店的白事先生赵某。赵某干白事先生4年多了,平均每月主持3场白事,每场收费600元。

  赵某向记者介绍,做白事主持绝对比做婚礼主持难度大。参加婚礼的都是来贺喜的,主持人即使有点纰漏,大家也不会在意。但白事主持就不一样了,送葬的人中过度悲伤、挑毛病、惦记死者财产的都有,稍不如意,便冲白事先生撒气,所以,白事先生收费得高一些。

  家住大兴黄村的刘某做白事先生1年多了,他主持一场白事收费500元。刘某说主持白事从招待来人到送葬一点不能马虎。今年3月,在丰台王佐,他主持一场白事时,就因为没有及时安排死者的一个表妹进屋,被扇了两个耳光。

  记者暗访3

  推销丧葬用品拿回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白事先生利用白事咨询推销丧葬用品,从中提取回扣。

  7月15日,记者在天坛医院附近找到一名姓岳的白事先生。他先是向记者推销各种价位的寿衣,接着又推销骨灰盒,声称他推荐的骨灰盒,价格比别的地方便宜三分之一。记者告诉他这些都不需要了,他又推销起花圈和纸活。

  这位白事先生告诉记者,人死7天为一期,一期要给死者烧纸钱、房子(纸糊阴宅);三期死者是男的烧纸马、车、金柜、银柜,女的烧纸牛、车、金柜、银柜;五期烧雨伞、摇钱树;60天烧纸船、桥、金山、银山;百天烧纸四合院、船。他说,在别的地方糊这么多东西,少说也要1500元,他可以再送死者一台

冰箱、彩电和一辆汽车,价钱800元。

  在同一地方,记者还遇到一名姓韩的白事先生,他称还会看风水,由他挑选的阴宅可以庇护死者的子孙,说着拿出一大堆各个墓地的宣传材料。

  记者从丧葬用品店了解到,白事先生推销出去寿衣、骨灰盒、墓穴和纸活等,都可以拿到回扣。还有的丧葬用品店、墓地与白事先生有约定,卖价多余部分归白事先生。

  记者暗访4

  请假和尚念经“超度”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白事先生虽然都打着按“老讲究”办事的名义接白事,但有些人却弄虚作假,请假和尚为死者“超度”。

  7月16日,经丰台医院附近一家丧葬用品店介绍,记者在丰台小瓦窑见到了白事先生刘某。刘某告诉记者,如果有需要,可以请和尚来为死者念经“超度”,费用是每个和尚每天500元。

  据刘某介绍,一些白事先生请的和尚都是假的,“随便找几个人,剃了光头,穿上僧衣来冒充,反正念什么经别人也不知道,都是糊弄人的”。

  虽然刘某说自己找的都是真和尚,但当记者问那些和尚是在哪个寺庙出家时,刘某以保密为由拒绝透露。

  白事先生自揭秘

  张罗一场白事赚2000至3000元

  李某退休前在墓地工作,退休后开了一家丧葬用品店,在卖丧葬用品的同时做白事咨询,他对白事先生蒙人的把戏颇为熟悉。

  李某介绍,白事先生蒙人不外乎两点:一是利用死者家属不懂如何办葬礼,故意报高价,截留开支;二是利用死者家属过度伤心,无心考虑花费问题之机,带死者家属到丧葬用品店,购买高价丧葬用品,从中吃回扣。

  李某告诉记者,一场白事下来,白事先生一般可以赚到2000至3000元。

  记者调查

  八成多死者家属不知如何办丧事

  在八宝山殡仪馆、老山骨灰堂、太子峪墓地等处,记者对89名死者家属进行了调查,有73人表示,亲人去世后不知该如何料理丧事,占到82%。

  大多数人表示,在亲人故去之前,向老人或经历过这样事的人打听该怎么做。

  死者家属刘女士说,父亲去世那一刻她脑子一片空白,请来帮忙料理父亲后事的亲戚告诉她怎么做,她就怎么做。

  家住海淀四季青的李先生说,前不久老母亲去世,兄弟姐妹几人都不知该如何给母亲办丧事,于是,请来一名白事先生。“丧事办得挺热闹,最后算账一共花了3.1万元。”李先生说,其中有的钱本来不该花。

  相关说法

    殡葬管理处:大搞丧葬陋俗影响他人生活

  就白事先生借殡葬、祭奠之机,大搞封建迷信活动敛财一事,记者电话采访了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的有关工作人员。

  殡葬管理处工作人员指出,个别死者家属在所谓白事先生的鼓动下,大搞丧葬陋俗活动,如在公共场地搭棚念经、占路焚烧冥纸、送葬沿途抛撒纸钱,这些行为影响道路通行,而且扰民,经常引起群众不满。

  工作人员说,广大群众应摒弃丧葬陋俗,倡导“文明送葬、文明祭奠”,做文明好市民。

  民俗专家:“老讲究”属陋习祭奠活动宜简单

  北京民俗专家张光霖告诉记者,旧时,北京就有专门为人操持红白喜事的人,他们凭能说会道,让事主花冤枉钱,以骗取钱财。现在的所谓白事先生也是如此,他们的话不可信。

  张光霖指出,虽然一些丧葬“老讲究”也是民俗的一部分,但这属于陋习,不应该“发扬”。

  张光霖说,人死了,搞个简单的祭奠活动,以表达家人对死者的悼念,是应该的,但过分大操大办就没有必要了。白事先生“提倡”大操大办,这样做的目的是挣钱。

  法规链接

  《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

  1.禁止在殡仪活动中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禁止在殡仪活动中沿途抛撒纸钱。

  2.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制造、销售冥票和纸人、纸马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否则由民政部门会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可以并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本版文并摄/记者秦胜利 张颖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