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海棠:用坚强与仁爱引导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7:35 内蒙古晨报
海棠:用坚强与仁爱引导孩子(图)

朴实、憨厚、慈祥、善良的海棠 内蒙古晨报记者 菅雪燕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菅雪燕)“如果没有天上的雨水,海棠花儿不会自己开。”可对于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胡舒镇45岁的农民海棠来说,她并没有得到上天太多的眷顾。在凄风苦雨中,她用柔弱的双肩担当起生活的重担,用坚强与爱绽放自己的美丽。她是草原上最美的海棠花。

  ★她支撑起风雨飘摇的家

  1982年7月的一个晚上,海棠和丈夫居住的小村庄下了一场大雨,河水泛滥,山洪暴发。第二天早晨,村里的一帮小孩去河边玩耍,一个小孩不小心掉进洪水的漩涡里。当时村里的一位青年为了救落水的孩子跳下河也被卷进了漩涡。

  

海棠的丈夫杨伟山闻讯后跑到河边先后四次跳进漩涡里,历经艰难把那位救小孩的青年打捞了上来,那位青年停止了呼吸。青年和杨伟山勇敢救人的英雄行为在当地传为佳话。但杨伟山却因这次救人行为精神受到了刺激,得了轻微的间歇性精神病,还留下了习惯性胳膊脱臼的后遗症,连衣服都不能自己穿。在以体力劳动为生的农村,男人是维持一个家庭生活的主要力量,是家庭的支柱和“主心骨”,可杨伟山却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个原本幸福平静的家庭仿佛一夜间就陷于风雨飘摇之中。当时家里既有80多岁的老婆婆,还有一位患痴呆症的大伯哥,还有自己的3个孩子和1个侄女儿,老老少少8口人的生活重担一下子压在了海棠肩上。

  为了生存,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念书,海棠决定走出小村庄,到巴彦胡舒镇赶毛驴车拉脚(备注:拉脚系运输之意)为生。2000年夏天,海棠把家里仅有的一个缸、一个小铝锅和一个快要见底的面袋装到毛驴车上,拉上孩子们离开生活了近20年的家。孩子们坐在毛驴车上高兴地说:“终于可以到大庙(指镇里)上学了!”可海棠却黯然神伤,拉脚能够维持全家的生计吗?作为一个女人,而且目不识丁,海棠似乎没有什么其它谋生的路可选择。

  就这样,海棠成了拉脚人。在冬天凛冽的寒风里,赶毛驴车拉脚的车夫们在背风的街道排成一列等候顾客光顾。在清一色的男人当中,海棠静静地站在一隅,她是科右中旗惟一一位冬天还出来拉脚的女性。

  ★家庭贫困却毅然收养侄女

  海棠的二哥和二嫂都是残疾人。二嫂去世后,海棠把二嫂留下的七岁女儿图雅领回家。海棠供养图雅读完小学三年级后,续弦后的二哥把图雅领回家继续读小学,可二哥后来也去世了,图雅成了孤儿,书也念不成了。与继母生活在一起的图雅日夜思念学校,她剪掉自己心爱的长辫子,卖了10元钱乘坐班车找到海棠,恳求姑姑收留她。海棠犯难了,自己的孩子都管不过来,沉重的家庭负担已经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但看到侄女渴求的目光,这个善良的女人把图雅留在身边,让她和自己的孩子们一起生活、学习。

  侄女图雅在姑姑海棠的精心照顾下,学习异常努力,在中考时成绩突出,被乌兰浩特二中、科右前旗蒙中、科右中旗一中录取,图雅最后选择了科右前旗蒙中就读。学校领导在得知图雅是孤儿,又是那么贫困的海棠在供她读书后,免除了图雅在学校所有的费用,还每月资助她300元生活费。为了报答姑姑和学校师生的情意,图雅学习更加勤奋刻苦,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她现在是一名预备党员,还担任着学生会主席。看着图雅有出息,海棠欣慰地笑了。

  ★母爱照亮孩子的心

  海棠目不识丁,但她深知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她不断地鼓励孩子们好好读书,努力学习。她伟大的母爱、宽广的胸怀、高尚的品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个孩子,照亮了他们的心。

  海棠的大女儿与图雅同年考上高中,大女儿看到海棠那么爱图雅,有时也会心生嫉妒。海棠安慰女儿,说;“你姐姐图雅的父母都不在了,我多给她点爱不应该吗?不管怎样,你的父母都活着,也都爱着你,你就别跟姐姐计较了。”在她的教育下,孩子们也养成了仁爱、宽厚的品行。大女儿在巴彦胡舒镇第四中学因学业优异获得了300元奖学金。这笔钱对贫困的海棠一家来说,并非一个小数目,但海棠却把这笔钱赞助给了该校两位更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包玉堂、金莲。这件事情在科右中旗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一天,海棠的小女儿拣到了一个一万多元的存折和一个驾驶证,海棠带着孩子把失物送到交通局请求帮助查找失主。

  日子一天天流逝,海棠的生活依然贫困与艰难,但她的坚强与仁爱点亮了孩子们的心。四个孩子学习勤奋努力,成绩都很好,而她依旧赶着毛驴车穿梭在巴彦胡舒镇的大街小巷中…………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