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产后跳楼自杀 丈夫遭网络声讨被指婚内强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9:04 央视《大家看法》
女子产后跳楼自杀丈夫遭网络声讨被指婚内强奸

甜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女子产后跳楼自杀丈夫遭网络声讨被指婚内强奸

跳楼现场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央视《大家看法》8月2日播出“妻子跳楼之后”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节目内容:刚刚做了母亲的甜甜,突然跳楼自杀。好友义愤发帖,引来跟帖无数。私人信息被公布,甜甜丈夫成了数千网民唾骂的对象。各路媒体高度关注,事情又会发生怎样
的变化?敬请关注,cctv12每晚20:00播出的大家看法:

  2006年7月8日,一幅名为“产后抑郁又遭婚内强奸年轻母亲产后15天跳楼自杀”的帖子出现在网上。帖中说:我最好的朋友甜甜,在生下宝宝后的第15天,怀着对丈夫公婆的怨恨,纵身从5楼跳下,结束了自己短暂的一生。帖中说,由于生的是女孩在丈夫家中坐月子的甜甜倍受虐待,而其丈夫神某又惨无人道地对甜甜实施了婚内强奸,甜甜不堪受辱,跳楼自杀。

  主持人:“大家看法大家可以参与的新闻。刚才各位看到的这个帖子,最近在网上很红贴出来的,第一天点击率就一个劲儿的飙升,并且这个帖子迅速被国内的各个网站转载,然后一夜之间,有无数的人用各种各样最狠的最解气的方式,在骂着甜甜的丈夫。什么禽兽,杀死他,猪狗不如等等,这个事情炒的这么沸沸扬扬之后,很多人就开始有了一个疑问,这个甜甜真的是因为不堪丈夫和公婆的虐待才跳楼的吗?这个甜甜的丈夫果真是那么没有人性的一个男人吗?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热度故事。”

  甜甜的丈夫神小明:“她精神有没有变化?是不是一点问题都没有?她如果一点问题都没有就这样跳楼了,我认为她不负责任,对不对?我为什么现在不怪她?我就是说她生病了。她做了这个事情我很难过。”

  神小明,甜甜的丈夫,现在他不仅成了网民口中的恶丈夫,也成了众多媒体采访的对象。面对各路媒体,神小明一次又一次地辩白,甜甜的死根本不是像网上说的那样。

  甜甜的丈夫神小明:“她就是生完小孩之10多天都没睡一个觉,整个人精神很紧张,也疲劳,对有些事情很敏感,不光是对自己的身体很敏感,哪地方痛了,她觉得很痛,受不了,甚至对于一些言语什么东西的,她都会很敏感,你说服不了她。”

  照片上的人就是甜甜,神小明说,甜甜生过孩子后出现了产后抑郁的症状。出院后便安排她到老家去坐月子,可是仅住了两天她便要回娘家。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便同意了,没想到回到娘家5天后,甜甜便出事了。

  神小明说,他和甜甜的感情一直很好,根本不可能发生婚内强奸的事。另外,他们家重男轻女虐待甜甜的事,也是不存在的。

  甜甜婆婆:“生个小孩我们就已经很高兴了,这个小孩我们很重视了。”

  甜甜公公:“你已经30多了,你再不生,我们还在意生男孩女孩干什么啊?生一个算了,对不对?”

  然而,不管神小明有罪还是无辜,一场网络讨伐开始了,短短的两三天之内,就有数千网友跟帖表示一定要把他挖出来,搞臭他。

  很快,神小明的照片、家庭地址、电话号码、就校名称、就职公司名称,甚至公司领导部门负责人的姓名、电话等私人信息,都出现在网上。紧接着,神小明家的电话便响个不停。

  “电话都打爆了。”

  “都是什么人打的?”

  “不知道,有时候不接,有时候把电话拿起来,声音没有了,你放下去他又打了。”

  “有没有打电话说话的啊?都是打电话,不说话就放下?”

  “也有说话的,也有。”

  “都说什么啊?”

  “就说这事情是不是真的啊,缺德啊什么什么的,骂什么的都有。”

  一时间,神小明和他的家人被各种辱骂声包围,还有人跑到神小明远在上海的家去散发传单,神小明说现在他只有挨骂的份儿,他也不愿到网上去申辩什么,那样也只会招来新一轮的责骂。然而,事情并没有因为神小明的沉默而停止下来,包括神小明所在公司也未能幸免。

  “说要黑我们的网站,开玩笑咯,说要捐款买杀手,杀神小明,那么这个肯定对公司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那么网上的说法到底有没有根据?这一连串的事情究竟是怎样发生的呢?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来到甜甜的娘家。

  甜甜父亲:“不要多讲讲了伤人,知道吗?我们只讲事实,随便你们信不信。我们每一次和记者谈这个事情,都是在我们心上插刀,我们不愿意再谈了。神小明终有一天恶有恶报,他的老子,他的娘,他神小明。”

  甜甜的父母仍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由于媒体的不断来访,他们的伤口也一次又一次被揭开,他们坚持认为女儿的死是神小明一手造成的。神小明的家人对女儿的虐待,是他们亲眼所见,神小明的兽行,也是女儿亲口所说的。他们希望神小明得到惩罚,但是网络这件事和他们家没有关系。

  “最早发帖子的可能是她的同学,我也不清楚。”

  甜甜的家人说在处理甜甜后事的过程中,伸小明出尔反尔,唯钱是命,表现十分恶劣。葬礼那天,几个同学实在气不过,还打了神小明,帖子可能就是他们发出去的。根据甜甜家人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到了甜甜最要好的两个同学。

  “天涯上面的那个帖子是你们同学发上去的吗?”

  甜甜同学:“对,是小甜的高中同学。她在丧礼上见证了那一刻就觉得,然后听我们讲她在之前,其实说实话,他们家在之前那种态度,包括谈判的那种样子,都让我们特别气愤。写帖子的女孩子和甜甜是同桌。”

  甜甜同学:“高中的同桌,感情非常好,然后把它写出来,可能自己出于自己感情上宣泄的需要吧。”

  甜甜同学承认,帖子确实是他们的一个同学发出去的,但不愿透露她的真实姓名。至于帖子的内容,一部分是听甜甜说的,一部分是听甜甜的家人说的。自己的同学有这样的遭遇她们当然不能袖手旁观,但是她们知道法律奈何不了神小明,所以就在网上发帖,让大家在道德上来做个评判,但是后面出现的情况出乎了她们的意料。

  甜甜同学:“说实话,我当时第一反应,我问了我们同学,我说是你们公布的吗?她们说没有。因为这件事,也有人认识神小明的人,最初的那个帖子她们告诉我了,也有认识他的,因为我们女方,我们不太知道那男人的信息什么的。”

  甜甜的同学说,神小明的个人信息不是她们公布出去的,事情闹到这种地步,也不是他们的初衷。为了不让事态继续扩大,随后,发贴的同学主动要求网站删掉了那幅帖子,但是由于这幅帖子已被许多网站转载,所以,这场网络讨伐仍在不受控制地四处蔓延,而这让神小明觉得,这事儿他是永远都说不清了。

  甜甜丈夫神小明:“这个事情如果再搞下去的话,我就没办法了,我要赶紧回去上班了。”

  与此同时,在网友强势声援下的甜甜的家人则表示,他们不会就此放过神小明。“我们到现在还没到他的公司去。为什么?我们自己的体力还没有恢复,我们将会提供完整的资料给他们。”

  原本属于两个家庭的恩怨,逐渐演变成一个网络事件,这件事也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面对纷纷来访的媒体,甜甜的同学认为这是给甜甜讨一个说法的好机会。

  甜甜同学:“很多媒体上来以后,我和甜甜她哥就说了,我说,你就说你看到的,说事实,你不要说他怎么怎么样,说他害死你妹妹或者什么的,你只是把这些你所经历的,你所看到的,我同学把我经历的看到的,我说出来,谁是谁非,那大家心里都有杆秤,让他们自己去评价,自己去总结,做了什么事情自己去反省。”

  于是,有关这件事的报道很快就出现在各种报端。7月12日,《时代报》发出消息,对网民炮轰神小明提出质疑。7月17日,《新闻晚报》报道,网民公布神小明的私人信息涉嫌侵犯隐私。而在7月19日,《北京青年报》的相关报道中,直接拷问这样的网络追凶方法。

  甜甜同学:“现在媒体过来很多了,一而再,再而三,全部是不停的采访,坐就坐那儿半天。然后讲啊,要回忆一些很痛苦的事情,然后看到媒体了,能给女儿一个公道了,能帮女儿说个话了,全部在说网络暴民,不是我们要的这个效果,但是老年人在不断的接采访,不断的耗体力,因为他们不愿意,为什么?一开始就这样的事情,赶快让女儿入土为安。”

  “这个事情之所以造成这个局面,跟你们发那个帖子有关?”

  “那个帖子我不是讲了初衷吗?如果那个男的能很漂亮的处理这些,懂我的意思吗?怎么会有这样的帖子呢?我们在网上发这个帖子,我们是最悲哀的。”

  甜甜的同学说,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也不知道自己在这件事中到底充当着怎样的角色。

  “我们只要声援一下。”

  主持人张绍刚:“那么为什么传统媒体的报道会和发帖人的初衷有如此之大的差距呢?这就是我们今天的核心话题,在今天的互动环节当中,将有几位跟我们电话连线,一位是最早报道最早的平面媒体来报道甜甜跳楼这个事件的《时代报》记者杨可,另外一个是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的于海老师。”

  主持人张绍刚:“进入到我们今天的互动环节,先请导播帮我们来接通一下时代报,记者杨可的电话。杨可,你最早注意这个事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时代报》记者杨可:“我第一个反应就是说,因为单凭看到网上这些文字,我当然是非常可怜。作为年轻的母亲,这是一种出于本能的,然后详细的这篇报道就是希望能够为这个母亲鸣不平之类的,这种想法吧。”

  主持人张绍刚:“但是你的报道并不是谴责神小明的,你的报道指向对于网络追凶这种方法的置疑。”

  《时代报》记者杨可:“因为是这样的,就是说我第一稿成了以后,然后后来就是自己也觉得,就是这种夫妻间的恩怨一般是很难介入,就算介入的话,就是没法说清楚的。然后我觉得,就是现在的很多这种网上的这种帖子,他们发帖的初衷,就是借助传统媒体来把这种就是网上一些虚拟的事情,利用传统媒体能让它变得更有现实感。然后我觉得就是说,首先网上它是无法判断他是否是真实,而作为一个传统媒体,它肯定不能就是被网上所利用。”

  主持人张绍刚:“那如果这个事情不是这个月发生的,是半年前发生的,在这半年发生了太多网络上的事情,比如说虐猫事件,比如说铜须门事件,那么假设这些事件都没发生?我们今天讨论的这个甜甜跳楼的这个事,是第一个用网络来描述的事件,你觉得你的报道会不会和今天不一样?”

  《时代报》记者杨可:“我觉得可能就是说不可能有,我现在出了那篇稿子那样的看法吧,我觉得可能我还是会被网络上的一些情感所左右。”

  主持人张绍刚:“谢谢杨可跟我们电话连线,再见。现在我们请导播帮我们连线一下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的于海教授,于老师,你好,我是张绍刚。这次事情和前两次刚才我们说的虐猫也好,铜须门事件不一样的地方是传统媒体没有按照发贴人的初衷去走,传统媒体开始出现了特别强烈的反思意识。”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于海教授:“这里面的确还是有个道理就是说,如果以前的事件由于道理比较强,网络的道理比较强的时候,大家觉得好像用什么样的手段他的问题不那么严重,而且他的立场是一样的,一致的。大家都在维护一个最最基本的一个价值,这个价值现在受到严重的侵犯,譬如说对小动物的爱护虐待的话,也可以说让人的良知都不能够过去,所以很容易激起什么。这个大家能够一个统一战线。但是目前甜甜跳楼这件事情,大家本来会觉得这里面很多事情都不清楚呢,你凭什么说人家就是这个呢?就是那个呢?对不对?所以这时候,主流媒体一下子意识到,事实上他是有批评责任,事实上他是有公共责任的。什么叫公众媒体呢?就是它不能够在一件很暧昧的,很私人化的家事的事件中,它跟着别人走。事实上,它就放弃了自己的立场,所以突然醒悟到,我绝不能成为这种网络就是情绪网络的这样一种尾巴。你可以说是冷静,但是同时另外一方面就是这件事情本身,大家现在看到好像什么样的事件都可以引起传统媒体跟着,然后把这个声势造的更大,不对!我觉得我们有一点,我们公众媒体也有一个基本认识。网络舆论不代表大众舆论,因为网络实际上是有一批特定年龄,特定的背景,这个特定的教育,网络绝非在中国的网络,网民虽然比较多,但是从整个总人口的人数还是少的。”

  主持人张绍刚:“绝非大众。”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于海教授:“所以你不能够把网络舆论等同于大众舆论,所以公众媒体真的是要有一个很基本的东西。同时,公众媒体的话,我是觉得它秉承他自己的立场,这可能更能够得到更大多数公众的理解,或者是支持。”

  主持人张绍刚:“好,谢谢于老师跟我们电话连线。其实这个事件真的是很有意义的一个事件,以往出现了一些网络声音的时候,很多平面媒体都会跟风的去尾随,但是因为这次的这个事件是非多多少少有些含混,所以给了传统媒体一个冷静思考的机会,让传统媒体在动感情的同时开始去拷问一个媒体应该承担的社会义务和社会责任。”

  现在,甜甜的女儿刚过满月,她被送到了乡下的爷爷奶奶家,每日由奶奶来照料。这段时间,神小明换掉了所有的联系方式,将自己封闭起来,可再过几天就必须去上班了,神小明觉得很不安,他不知道该怎样去面对单位的领导和同事,而他最担心的是,这件事会伤及他那无辜的女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