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心伞”何以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0: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姜明  

  “爱心伞”曾是城市公共场合一道亮丽而又温馨的风景,雨天为客人免费提供的“爱心伞”给大家带来了不少方便。然而遗憾的是,如此好事却难以维系,“爱心伞”风光一阵大都悄然消失……

  曾几何时,“爱心伞”曾经是商家、酒店爱心服务的体现,今年夏季雨天明显增多,正是“文明伞”大派用场的时候。然而,记者最近在天津一些地方走访后发现,由于发放出的“爱心伞”每每很难收回,一些商家被迫撤掉了这项服务,而一些酒店和商家也只能采用收取押金的方式来避免“爱心伞”流失。商家:无奈有借无还

  日前,记者雨中来到在麦当劳天津滨江道店,看到由于没带雨具,几名刚刚购买了食物的顾客都站在门口处等待,希望雨早一点停。一名“被困”在店门口的顾客对记者说,以前每逢雨天,这里就会提供“爱心伞”给没有带雨具的顾客使用。顾客不需要交纳任何费用,就可以将雨伞带走。但如今这项服务已经被取消。

  该店一位员工说,最初,公司为了方便雨天没带雨具的顾客,在每个店内都放置了“爱心伞”架,摆放了近20把雨伞。但几次大雨过后,“爱心伞”架上就变得空空如也,很少有顾客将“爱心伞”送回。出于无奈,公司才决定撤销这项服务。在河东区一家银行的营业大厅内,记者扫视了几圈也没见爱心伞,一位工作人员说,以前有过,就摆放在大厅最显眼的地方,来办理业务的顾客碰到下雨,登记一下名字和家庭住址就可免费使用,半月之内归还。可伞借出去后,半数有去无回,搞得每逢雨天,都要补充新伞,每年光花在这上面的费用就有五六百元。后来,银行决定取消“爱心伞”。

  在一个展览会上,主办者为方便参观者,下雨时在相距100多米的两处展点门口各设立了一个“方便伞”领还处,先后放置了300把精美的雨伞,并申明“用后归还,方便他人”,结果出乎意料,“方便伞”的吸引力似乎远远超过了展览会的魅力,上午9点多,两个领还处的300把雨伞刚摆出来就被一“借”而光。

  “‘爱心伞’被一些不文明的人拿走了。”一家酒店经理告诉记者,以前酒店门口放过不计其数的“爱心伞”,任客人随取,无需任何手续,结果没多久伞都不见了。“能够将伞送回来的客人极其少数,久而久之就都没有了。”考虑到再投放的成本太高,所以他们采取了新的形式。“现在我们的‘爱心伞’都是由服务生拿着,下雨天的时候,服务生会撑伞送客人及其行李直到车前面,这样既可以方便客人,又防止雨伞丢失。消费者:归还和退押金之烦

  记者在一家国美电器大厅内看到,尽管外面正下着大雨,但不少顾客却在门口避雨,并不去取服务台的“爱心伞”。“爱心伞”为何不受欢迎?记者询问了服务员得知,使用“爱心伞”必须交30元的押金,而且需要填写相关表格,内容涉及姓名、住址、电话等,服务员笑着说:“就是为了防止有人不送回雨伞。”至于所交的30元押金问题,这位服务员说:“押金只是一种形式,有借有还才是最重要的事。”

  正在避雨的一位刘先生表示,与其交纳押金、打借条借把伞用,还不如花钱打车走,可以免去归还和退押金之烦。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她很想念有“爱心伞”的日子。因为她自己经常忘了带伞,以前有“爱心伞”时,她随时可以借到伞回家。“每一次我都会送回去。虽然有时因为忙会迟几天再送,但我会把它当做一件必须完成的事。”她说。“‘爱心伞’是倡导文明之伞,一把伞也值不了多少钱,但它体现的是一种承诺,市民在拿它的时候就必须承诺这是要送还的,只有这么做才有诚信。”期待撑起诚信的天空

  一位教育专家指出,在许多行业和领域里存在的诚信缺失现象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之一,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一点一滴培养起来的,诚信的习惯也要通过一件一件小事建立。这样看来,诸如“爱心伞”这样的活动也是在进行社会诚信教育的一个章节。如果我们的社会生活中能多一些这样的活动,相信那些不讲诚信者会从一些商家率先表现出的信任中、从诸如还伞者的言行中,不断发现自己品行上的不足,矫正自己的恶习。小小的“爱心伞”或许真的能撑起诚信的天空。

  不少市民认为,“爱心伞”会流传不下去,实际上是被一些贪小便宜的人害了。如果人人都能做到“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爱心伞”是完全可以成为方便市民的“文明大使”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