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吨工业盐险些上餐桌 胶州查获假盐第一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0:57 青岛新闻网

  早报讯用工业盐分包制作假的碘盐,为掩人耳目竟用啤酒车运货。昨日凌晨,胶州市盐务稽查人员在该市北关街道杨家林村的一处民宅里,端了一个制造假碘盐的窝点,一举缴获工业盐30吨,并扣压了一辆专门运送啤酒的厢式货车。记者了解到,这是青岛盐务局今年以来查获假盐数量最大的一起案件。

  啤酒车深夜进村

  7月29日,胶州市盐务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接到了市民举报,说市北关街道杨家林村里藏着一个加工假盐的窝点,但是提供不出更详细的信息。第二天,盐务稽查人员来到杨家林村“摸底”,大致划定了有嫌疑的几处民居,并制定了夜间守候的计划,从当晚开始蹲点。可是连续守了两天都没有消息,直到昨天凌晨零时许,一辆车体上写有“某某啤酒”字样的厢式货车悄悄地“摸”进了村。“深夜送啤酒,肯定有猫腻。”稽查人员跟踪货车来到了一处民居前。当货车司机下车卸货时,稽查人员将几个小工当场查获,但幕后老板并不在现场。稽查人员粗略一清点,屋里屋外有数百袋共计30吨工业盐,如果流入市场足够1万人吃上1年!

  不法分子“借壳上市”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制造假盐的窝点,只见三间房子里都堆满了大袋的工业盐,中间屋子里制作假盐的现场还在:一个秤、上千张小包装的塑料袋,造假者只需把大包的工业盐装到提前做好的“碘盐”包装袋中,就可以把这些工业盐拿到市场上出售,而原来每吨800元的工业盐直接就能买到每吨2000元。

  “制造假盐可以说没什么门槛,就是把大包装换小包装,但暴利惊人,这是很多人铤而走险的原因。”胶州市盐务管理处主任胡文亮告诉记者,不法分子使用的两种假包装分别是“青岛冠海盐化有限公司”和“青岛建新盐化厂”,这两个单位都已经停业多年了,下一步盐务稽查人员将联系工商部门,在胶州市的农贸市场里查处这两个牌子的假盐。同时,将此案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记者刘文剑)

  相关链接

  工业盐生产时未经消毒,碘含量也极低,盐中含有多种杂质,若人体摄入后,可能会引起长疮,腹痛腹泻,四肢麻木,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