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暑期出现鼻炎治疗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1:29 东南快报

  面对“三伏天”的酷暑,相信大多数原本想就医的患者是望“暑”而却步。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福州中山医院耳鼻喉科,我们看到不少学生模样的患者在排队候诊,在输液大厅里还有好几位刚做完治疗准备吊盐水的学生,他们有个共同的特征就是鼻孔中都塞着两个小棉球。从他们以及陪同家长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们的就医热情就如同这八月的天气一般。

  鼻炎困扰学生和家长

  原来,这种场面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自福州中山医院开展主题为“莫把鼻炎带进新校园”的健康活动以来,那些已经确定了录取院校的“准大学生”鼻炎患者便是络绎不绝。大多患者表示他们已受够了鼻炎的折磨,鼻炎让他们在今年高考上吃了不少的亏,现在可要趁着暑假好好给自己的健康“补补课”,再也不要将恼人的鼻炎带进新校园了。

  不少陪同治疗的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平常忙于学业,担心治疗会影响功课,所以往往是把鼻炎问题一拖再拖,从而导致了鼻窦炎、鼻息肉和中耳炎等一些相关并发症的出现。俗话说“鼻子不行,脑子不灵”。学生患有鼻炎,常可引发鼻窦炎和鼻息肉等并发症,进而影响大脑组织,导致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更让家长担心的是,鼻炎长期不愈还会进一步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给以后的健康埋下隐患。

  安全系数最受关注

  在医院耳鼻喉科治疗现场,我们看到“低温消融”整套系统由耳鼻喉内窥镜数字图文工作站、美国DigitalEnergySystem低温等离子治疗仪、鼻窦电动手术刀及耳鼻喉综合治疗台等一系列学科前沿设备组成。

  据了解,由于“低温消融”治疗的工作温度在40℃~70℃之间,根本区别于以往的激光、微波等传统疗法高达几千度的高温灼烧,能够利用等离子体薄层对鼻腔病变部位形成高效而精确的消融效果,从而最大限度地杜绝了治疗对鼻腔黏膜组织及神经系统的损伤。同时,由于在检查和治疗时配合了先进的鼻窦内窥镜系统,所以患者就感觉不到疼痛。就连不甚配合的小朋友患者,也能顺利地完成鼻内窥镜检查。操作时医生借助超过480线的图文显示系统能看得见全过程,而不需像以前要凭感觉、靠经验在鼻腔中操作,发生误伤鼻腔正常组织的可能被完全消除,安全系数最高。

  □健康链接:

  福州中山医院除了率先应用全套“低温消融”外,还在榕城地区首家开通了24小时“低温消融”热线88057767。截至上半年,该院已累计成功开展了3000例鼻内窥镜检查和鼻窦根治手术,在利用高科技手段开展耳鼻喉疾病的检查和治疗领域走在了全省同行的前列。

  另据了解,从下半年开始,福州中山医院和114号码百事通强强联手,患者只要拨打114,查询治疗耳鼻喉疾病领域的专业医院,114台就会帮其自动转接至医院开通的健康热线,此举为广大市民就医提供了不少方便。

本报记者 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