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劫杀清华女教师凶手被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1:38 新京报

  一年内同一楼道作案三次,抢得七万余元,数次勒索未果

  

劫杀清华女教师凶手被判死刑

  昨日,庞茂升在一中院被判处死刑。通讯员 王文波 摄

  本报讯(记者 李欣悦)2005年12月26日,35岁的清华大学副教授熊沈蜀(女)在位于上地东里的自家楼道遇害。昨日,凶手庞茂升被北京市一中院以抢劫罪、敲诈勒索罪数罪并罚,一审判处死刑,并赔偿熊沈蜀家属经济损失46万余元。

  清华女教师家门前遇害

  熊沈蜀是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副教授。据同事和学生介绍,熊沈蜀相当聪明,15岁就考入清华大学基础班,性情随和,与师生相处不错。

  据凶手庞茂升在法庭上供述,他将熊沈蜀确定为抢劫目标,是因为见她开着一辆本田车,认为她一定是个有钱人。

  庞茂升说,他在半月前就瞄上了熊沈蜀。去年12月26日,庞茂升见熊沈蜀晚上独自回家,就跟进楼道持刀抢劫。庞茂升说,他开始没想杀人,在抢劫过程中,熊沈蜀一边说“我给钱”一边退到楼下一户居民门口拼命砸门求救,见势不妙,他举刀就扎,然后逃走。

  熊沈蜀的丈夫称,当晚他和妻子都在回家路上,妻子先到楼下,与他通了个电话后就独自上楼了,没想到却被劫杀,不到6岁的孩子失去了妈妈。

  昨日,熊沈蜀的丈夫和父母都来到法庭旁听了宣判。

  凶手频繁作案自称仇富

  29岁的庞茂升系河北南皮农民。法院查明,在劫杀熊沈蜀之前一年,2004年12月15日,他在熊沈蜀所住单元内,使用持刀威胁手段进入杜先生家中,抢走人民币7万余元。后又两次写恐吓信向杜先生夫妇勒索12万余元,未得逞。

  劫杀熊沈蜀之后仅4天,庞茂升又于2005年12月30日,向与熊沈蜀和杜先生同住一个单元的王女士写恐吓信勒索人民币5万元,没有得逞。

  此外法院还查明,庞茂升还用写恐吓信的方式,勒索过海淀区一事主及天津一家医院,均未得逞。

  庞茂升说,他之所以频繁作案,缘于“仇富”心态。

  熊沈蜀遇害后,北京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并通过交通广播等媒体向社会征寻线索,寻找案发时的目击者和可能运送嫌疑人的出租车司机等,并发出悬赏。5天后,庞茂升被警方拘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