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夏日生吃海鲜存在健康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1:45 大连晚报

  夏日生吃海鲜存在健康隐患

  ■通讯员吴雪雁首席记者陆彤

  ■实习生徐梦然李炎女

  本报讯近日,正逢大连国际“啤酒节”之际,各式各样的海鲜让许多外地游客一饱口福。然而,未经深加工的海产品却成为了游客健康的隐患。

  据悉,近年来,鱼、虾、蟹和贝类等在受到工业“三废”污染的同时,还承受着各种生活污水的污染。污染海水中的鱼虾蟹及贝类等生物体内含有大量的副溶血性弧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沙门氏菌和肠道致病菌。据水样检测数据显示,在沿海水域,副溶血性弧菌的检出率达66.5%,尤其是今年夏季,由于较大的降雨量使海水淡化,其它致病菌也在这些水产品体内大量繁殖。如果生食这些水产品,轻者可能会腹泻中毒,重者甚至会引起其它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在甲型肝炎的食物传播中,贝类是重要的媒介。资料表明,贝类每小时过滤5至40升水,能够浓缩甲肝病毒至少15倍,甲肝病毒在其体内可停留6周以上,有些贝类虽然经过加热处理,但隐藏在其呼吸腮和消化腺内的病毒却很难消除和灭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