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夏日女子着装暴露频遭男子性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30 新闻晨报

  [网友报料]超市门口收卡黄牛伸出“咸猪手”

  “去福山路世纪联华的MM小心啦!”昨天,记者在上海热线上看到一名为“上海热馅”的网友发了如此一则帖子。

  该网友在帖子中称,半月前,她去福山路上的世纪联华购物,门口有很多收卡的黄牛
。这时一个黄牛问她有没有卡要卖,说话时,黄牛的手已经靠向了她的胳臂。她习惯性地向边上让了让,没想到,那黄牛居然还把手伸上来碰到了她的胸部。

  “他是有意的!我顿时光了火,举包去打他,黄牛自知无理拔腿就跑。由于我穿的是

高跟鞋,跑了几步没追上,让人气得不得了。”更令“上海热馅”气愤的是,几天后,她又去世纪联华,又看见上次非礼她的那个黄牛正在用同样的方式欺负一个年轻的小姑娘。“我看到被他非礼的小姑娘没几个还手的,还嘴的也没有,大多都默默地走开了。”“上海热馅”说,她发帖就是要告诫去世纪联华购物的穿着清凉的女同胞,一定要小心再小心,不要让那些“咸猪手”得逞。

  [实地调查]发小广告者趁机“揩油”

  昨天,笔者在各大论坛内统计了一下,高温天里,网友谴责“

性骚扰”的帖子节节攀升。笔者就网友发帖所说的情况,到陆家嘴、徐家汇及中山公园地铁站等散发小广告人群聚集地进行了实地调查。

  下午4时半许,在陆家嘴的银城北路上,五六个发小广告的男青年正拼命往路人手里塞卡片。笔者看到,一名身穿吊带衫牛仔裤的年轻女子途经他们面前时,连连摇头示意“不需要”,并支起胳膊阻拦,但他们仍然“苦苦纠缠”,尾随了好几步,并将卡片“见缝插针”地从年轻女子的腋下塞进她的挎包内。由于发小广告的手碰到了年轻女子的手臂,惊得女孩“啊”地叫出了声,并瞪了男青年一眼,走开了。发小广告的男青年则一阵哄笑。

  昨天,笔者在徐家汇地铁站调查时,家住天平路的张小姐告诉笔者,她也有过这样的遭遇。徐家汇地铁站出站处经常有七八个发小广告的小青年。一个路人在接下其中一张卡片后,其余人一拥而上,将小卡片往她的手里、包里塞。“有一次,我一时避让不及,一张卡片竟然顺着我的衣领滑了进来,我能感觉到有只手抵到了胸部,当时感觉像是被调戏了。”张小姐表示,她当时看到那群人挤眉弄眼地哄笑起来,她只能快步离开这个“是非之地”。

  地铁、公交车成性骚扰高发区

  在浦东陆家嘴的徐小姐上周上班乘坐地铁时,就遇到一只“咸猪手”。“那时到人民广场站,我被人狠狠撞了一下胳膊。”当徐小姐将注意力集中在疼痛的胳膊上时,感觉被人在屁股上摸了一把。“我脸一下子涨得通红,但地铁到站了,大家都挤着下车,根本看不清是谁,但心里就觉得特别恶心,一天心情都不好。”

  与徐小姐相比,在万体馆上班的王小姐就厉害得多。“一个中年男人站在我左面,我看到他一直瞄着我的胸部,我只能用一只手捂住领口。靠边让了几次,他还往前凑,又趁机摸了我的手臂,我狠狠瞪了他一眼。趁着汽车车厢晃动,他又摸了我的肩膀,这次我真来气了。”王小姐告诉笔者,等该男子准备再凑上来时,她左手挡胸,右手用力照准他的手背狠狠掐了下去。“看到他呲牙咧嘴、一声不吭地赶紧下车,我心里那个美呀。再不老实我掐死他!”

  [调查总结]“清凉女”易成“咸猪手”首选目标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穿着清凉的女性往往成为“咸猪手”下手的首要目标。而作为弱势群体的学生也容易成“咸猪手”的下手目标。由于这类人群自我保护能力差,即使受到侵犯,也难对“咸猪手”构成实质性的打击。另外,“咸猪手”还喜欢侵犯保护意识薄弱的人。比如熟睡的旅客、走在僻静小道的少女,这些环境和状态决定了被骚扰者的弱势地位。

  面对“咸猪手”,大多数女性选择消极应对或忍气吞声。“有时反抗求援反会自取其辱。”季小姐告诉笔者,乘坐地铁时她曾经遭遇“咸猪手”,一心躲避的她奈何不了步步紧逼的黑手,终于张口呵斥,反倒被对方说:“我不是故意的,别以为大家都要占你便宜,也不自己照照镜子。”遭受行动和言语双重羞辱的季小姐当时觉得身心都受到了伤害。

  [律师观点]建议女性保护好自己

  昨天,昊理文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傅明就此表示,目前没有相关法律对性骚扰进行界定,这种行为虽然在法律上还不能构成污辱妇女的罪名,但在广义上来讲确实伤害了女性尊严,是一种准调戏行为。此外,取证难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由于发生在流动性较大的公共场所,且实施人员不固定,因此很难举证,碰到这种情况可以向城管及派出所反映。他同时建议,为了不给自己心理和精神添烦忧,女性朋友可多动动脑筋,少穿暴露的衣着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遇骚扰时要痛斩“咸猪手”。

  相关链接 夏日“防狼术”  

  在各大论坛内,不少网友纷纷支招,相互交流夏日“防狼术”:

  ■少穿袒胸露背、低胸或超短裙之类暴露、

性感的衣服;拥挤或偏僻的地方最好别去。

  ■对不怀好意的尾随者要提高警惕,必要时采取躲避措施。

  ■去歌舞厅、酒吧等公共场所,最好少喝酒。深夜不独自外出,若回家也要找个知心人陪送。

  ■一旦遭遇骚扰,要沉着冷静,在适当的时机大声呼喊、抗争或拨打110向警方求助。

  ■随身带个别针饰品。如果碰到“咸猪手”的骚扰,拿出别针,扳直狠扎“猪手”。

  ■穿高跟鞋,用细尖的鞋跟踩在对方脚上,让他发出惨叫。

  ■不做沉默的羔羊,如果到了不得不撕破脸时,那就当着众人的面大声喝止他,让他颜面扫地。(周夏莹 实习生李进 董晨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