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车分流”连累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3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毛懿实习生李进

  小区四扇大门,其中一扇只准机动车出门,不准非机动车和行人进出。而其他三扇也有各自的明确“分工”,接待不同的“对象”。上海证大家园物业公司出于安全因素考虑,近期突然对小区作出“人车分流”的道路调整,此举遭到一部分业主的强烈反对:“原本大门近在咫尺,2分钟可以走出小区搭乘公交车,现在不得不绕路近2公里,给生活带来了很
大麻烦。”

  “人随门转”影响业主出行

  今年7月,上海证大家园小区贴出温馨提示,对小区四个出入口做出限制进出规定。提示称,目前小区路面乱停车现象严重,已经影响到了公安、消防、救护等特种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因此物业公司从7月22日开始调整小区内道路通行布局。“五莲路出入口只准机动车进入,巨峰路、双桥路出入口只准行人、非机动车出入,而利津路出入口只准机动车出。”

  这一规定试行10余天后,引起了业主们的强烈反响。一位业主说:“五莲路附近公交车站很多,却不让非机动车、行人进入。巨峰路马路宽阔,又不准机动车走。”如果按这一规定出行,非机动车从巨峰路出小区,马路中间又有一道路障,没办法直接进入对面的非机动车道。

  引起最大争议的是利津路出入口,物业公司在靠近利津路的小区道路上竖立行人禁行标志。业主认为,小区设置出入口是为居民服务,现在“人随门转”有点不合理。有的业主则直言:“在靠近利津路一侧买房,就是考虑到走出小区有直通市区的公交线,现在绕行其他门走远路,对没有车的业主来说不公平。”

  绕门多走10余分钟

  昨天下午,记者在证大家园小区进行现场调查时发现,五莲路出入口附近有两个公交站点,进出小区的车流、人流较大。而在利津路出入口,小区保安正在执行限行规定,一位试图穿越门口的居民被劝行转道。记者看到,出入口两边都设置了车障,岗亭与车障之间还堆放了两个盆景,堵住了行人、非机动车“钻空子”的空隙。

  “以前我们出小区到车站不过5分钟,现在起码要花15分钟。”住在小区42号的王阿姨说,小区内侧的一条道路有五六米宽,并排能开2辆车。“路又不窄,物业公司能不能在路上划出一米的空间让人通行,这样的做法更人性化。”

  为了验证这一说法,记者从利津路42号附近转向巨峰路大门,走到利津路上的公交车站花了近20分钟,多走了近2公里路。据估计,明显受到限制通行影响的居民大约有100多位。

  小区内部经常堵车

  昨天,上海证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叶志强告诉记者,证大家园业主渐渐增多,私家车的增多带来了管理难题。四扇大门都允许出入时,五莲路出入口由于车流、人流较多,有点不堪重负。小区道路指向不明,私车乱停放现象又比较严重,经常发生车辆拥堵状况。而小区内还有一个小学,车辆出行混乱,孩子们的安全得不到保障。

  叶志强表示,物业公司实行“人车分流”规定,不可避免会影响到一部分业主利益。但作出这一决定之前,物业已对小区作了通盘考虑,并提前进行通知,现行做法也分担了四扇大门出入口的通行压力。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小区管理和保障业主的人身安全。

  “利津路出入口限制行人、非机动车通行的规定不会改变,我们是严格按照小区规划图建立的。”叶志强表示,等规定实行一段时间后,业主看到小区内交通井然有序,自然会慢慢接受这一规定。”

  记者了解到,由于证大家园三四期尚未组建业委会,因此小区暂由开发商、物业公司前期负责管理。今后,一旦成立业主委员会,将由业主自主决定小区重大事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