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柳州发生砷化氢中毒事故 经抢救仍有一人未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39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记者 罗素玲

  7月24日至26日,柳州市某锌业公司硫酸锌分厂先后有3名职工发生急性砷化氢中毒。截至昨日,中毒症状最严重的梁某,仍然没有完全脱离生命危险。这是该市今年发生的第三起砷化物中毒事件。

  医院发现可疑病人

  7月26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柳州市卫生监督所接到市人民医院报告,一名姓梁的中年妇女在该院就诊时出现恶心、呕吐、头昏及酱油样尿液现象,疑是砷化物中毒,申请作进一步调查。

  卫监所职业病科执法人员立即赶往医院调查,可病人已自动出院。病人留下的病历资料显示,她是某锌业公司硫酸锌分厂的工人,主要负责硫酸锌生产工艺过程中的清洗滤布工作。

  7月24日上了一整天班后,出现头昏头痛、恶心呕吐及腰痛、酱油样尿等现象,先在诊所诊治过,因无缓解,25日一早到人民医院就诊。

  根据病人留下的资料,卫生执法人员认为梁很可能是职业中毒——她在清洗滤布时,滤布上残存的矿碴可能含有砷化物,清洗加酸后,产生砷化氢等有毒气体,如果防护不当,造成吸入性砷化物中毒。

  26日下午,卫监执法人员去到梁所在的企业调查,但企业负责人仍不知道有工人中毒。卫监人员在梁的工作现场调查时发现,的确存在砷化氢等有毒物质,于是根据紧急处理办法,要求企业对与中毒人员一起作业的其他职工也进行健康体检。

  中毒人员由一增至三

  7月26日下午5时,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又接到柳州市工人医院的报告:有两名砷化物中毒患者住进该院血液肾科抢救。经查,这两名患者中,其中一名就是从人民医院自动出院的梁某;另一名则是她的同事席某。席是25日接梁的班,当天还没下班,她就出现了头痛头昏、腰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工人医院医生很快发现梁、席的病情都已十分严重。由于砷化物的侵袭,已出现明显溶血现象。于是,立即成立专家抢救小组,组织多科室会诊、制定紧急抢救方案。尽管采取了多种措施,梁某由于中毒严重、中毒时间较长,还是出现了心功能衰竭、肺水肿等现象,不得不使用呼吸机抢救。直到7月30日,梁的病情才得以控制。昨日下午,梁的主治医师说,虽然撤掉了呼吸机,可梁的病情仍然严重,还需要做血液透析、24小时生命体征监测。席的病情则在7月28日开始稳定。

  就在医院紧张地对梁和席施救时,通过紧急筛查,她们俩的另一名同事又查出尿砷超标,送进工人医院治疗。经过专家会诊,这3名患者均被诊断为“急性砷化氢中毒”。

  今年已有3起砷化氢中毒

  据了解,柳州市几个月内连续发生3起砷化氢中毒事故,这在往年是没有过的。3起中毒事故的调查资料显示,主要是企业对接触职业危害的职工岗前培训不足、警示标识欠缺、作业工人防范意识不强等引起的。据本次中毒事故中的重症患者梁某说,他们平时工作所戴的都是普通的防尘纱布口罩,手套也是普通的胶手套。

  柳州市卫生监督所职业病科科长莫莲介绍说,一般的砷化氢中毒事故,多发生在春季,由于大气压低、空气流动缓慢、有毒气体积聚所致,在夏秋季节则很少见。这次事故说明问题原因复杂、环境中有毒气体浓度高所致。同类企业更要提高警惕。

  柳州市工人医院血液肾科专家黄培山提醒人们:砷化氢中毒主要是气体吸入性中毒,破坏红细胞而产生血管内溶血。轻度患者常会畏寒、发热、头痛,像感冒;继而出现酱油色尿等急性溶血现象,又会被误认为尿路感染。如治疗抢救不及时,则可出现肾衰、死亡。在产生砷化氢气体场所工作的人员,必须高度重视。

  7月31日,柳州市卫生监督所已对某锌业公司职工砷中毒事故立案,并对该公司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3名员工中毒的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编辑:韦怡作者:罗素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