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抓了课本教育却忘了吃苦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48 杭州日报

  一位父亲欲资助宏志班借榜样的力量激励女儿

  昨天,萧山一位姓黎的工程师打来电话:“我在电视上看到新闻说长河中学的两位负责人为了宏志班的困难学生去一家公司请求资金援助,结果话都没怎么说上就被公司老总赶出门外,这件事太气人了!我个人很想资助一两名宏志班的学生,不知道有什么渠道可以联系上长河中学的那两位负责人?”

  让没吃过苦的女儿懂得珍惜

  “我也有女儿,看到宏志班的孩子没钱读书,心里蛮不是滋味的。”黎先生说,他女儿去年考进省一级重点中学萧山中学,全家都很高兴,没过多久,问题来了———“学校里有那么好的硬件设施,有那么好的老师,身边有那么多聪明勤奋的同学,家里也是有求必应,她自己却不怎么用功学习,好像一直沉浸在中考胜利的骄傲中。我心里很着急,跟她谈过好多次,都不管用;过了这个暑假小孩就要升高二了,学习任务越来越重,要是再不下功夫,高考怎么办?”

  “宏志班的学生读书刻苦在萧山是出了名的!这些孩子都很不容易,家里那么清贫,学习却从来没放松过,成绩一直都那么优秀。”黎先生说,相比之下,他的女儿太幸福了也太不懂事了,从小衣食无忧,家里对她的要求就只有一个:好好读书。“没想到我们做父母的抓紧了课本的教育,却忽略了另一种非常重要的教育,就是吃苦的教育。小孩不吃一点苦,就不懂得珍惜两个字,将来对家庭、对社会也很可能会缺乏一种承担的精神。我就很想让我的女儿和宏志班的学生结个对子,交上朋友,也学学榜样,看看人家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是怎么自强不息的!”

  希望有心人都能帮一帮宏志班

  黎先生表示,他愿意为宏志班的一两名学生提供学费和生活费。“我不是有钱的老板,但我希望能为这些孩子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我相信社会上还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人,这是个好事情,只要杭报号召,大家肯定会响应的。”

  记者随即连线杭州长河高级中学校长陈立群,他得知黎先生的想法后很是感慨:“为了宏志班的学生,我们跑断了腿,本来以为求助无门,没想到还是热心人多啊。我代表全校师生衷心感谢黎先生!”

  杭州日报的读者们,如果您有意资助长河中学宏志班的学生,请致电杭州日报热线85109999,谢谢了!(见习记者孙磊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