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号线降温将在两车站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3:29 东方早报

  在同样的高温天气里,地铁一号线的地下车站却明显要比二号线地下车站闷热,最高温差甚至可以达到4℃~5℃,一号线部分车站的空调制冷效率低的问题已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昨天,在政协委员对上海节能工作进行专项视察时,上海建筑交通委负责人透露,地铁车站已经纳入上海“十一五”300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计划之中,其中一号线徐家汇站和人民广场站将最先进行试点,目前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正在拟定这两座地下车站的空调系统优化方案。

  相关改造方案正在拟定

   上海建设交通委副主任孙建平昨天表示,地铁车站的建筑节能改造将主要针对照明系统,以及地下车站的空调系统、地面车站的墙体材料,而投用时间最长的地铁一号线将首先进行改造,两座试点车站徐家汇站和人民广场站都是地下车站。

  据了解,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已经对一号线徐家汇站,人民广场站的现有空调系统进行测试,并正在拟定相关的改造方案。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徐强透露,一号线徐家汇站在安装了屏蔽门后,虽然阻断了原来隧道与地铁站台的热交换,减少了车站的冷气流失,但站台也面临着通风量明显减少的问题。改造方案将对车站空调系统进行重新设计,并考虑在合适的位置增加一定的新风量,此举将使出入徐家汇站的乘客在高温天气里感觉更凉爽一些。同时,人民广场站的改造将与正在进行的一、二、八号线换乘大厅的改造同时进行,工程将会比较复杂。

  能耗有望降低10%以上

  技术人员表示,两座试点车站在进行改造后,空调系统的效率将得到明显提高,乘客在高温时节也不会像现在感觉闷热难耐,同时这一系列举措将使车站的能耗有望降低10%以上。

  参与视察的上海市政协委员、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沈恒根认为,地铁车站的空调系统不能单纯依靠耗能制冷来达到降温目的,他建议有关部门在制订改造方案时应当增加现有车站的通风量,同时地铁车站可以考虑在部分季节使用相对节能的蒸发冷却方式,对室外流入车站的热空气进行降温处理。

早报记者 姜丽钧 刘海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