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龙卷风突袭十六里河百余间民房受损 3000亩庄稼遭殃 幸无人员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3:42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8月2日讯(记者 李永明 实习生雷霞 通讯员 杨海涛 姜慧)7月31日下午4点30分左右,暴雨突降,十六里河镇涝坡地区更是遭遇百年不遇的龙卷风袭击。义和、王家、郭家、郑家等村的房屋、树木、庄稼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失。其中百余间民房屋严重受损,3000余亩庄稼受灾,万株树木被毁,损失总计折合人民币150余万元。龙卷风经过之处,树木被连根拔起,庄稼成片倒伏。所幸救援及时,灾害中无人员伤亡。

  “屋顶都被掀翻了”

  今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龙卷风中受灾最重的义和庄村。沿途目光所及,大片玉米倒地,不少树木拦腰折断。

  在村口,记者看到,一棵直径约半米的大树在龙卷风巨大的扭力下,被折成麻花状。与其相连的几棵小树更是被连根拔起,倒在路旁。村内,农民们正忙着为受损的房屋修补屋顶。地上,被龙卷风掀掉的瓦片历历在目。

  村民侯德庭正在自家屋顶盖新瓦。他说:“我媳妇当时在家,整个屋顶一下子都被掀了去,四面的玻璃全被刮掉。雨水不停地往屋里灌,把家里的衣服、被子、粮食全泡了。”

  义和庄村委书记王宝东告诉记者,龙卷风来得很突然,前后不过五六分钟。风势夹着暴雨自南向北掠过整个村庄。沿途约2公里左右,不管是庄稼、树木,还是房屋,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据他初步统计,全村共有40多户、181间房屋受损。

  “黑风压得我喘不上来气”

  62岁的村民路河英当时住在儿子屋后的祖屋里,回想当时的情景,她心有余悸地说:“哎哟,那个风夹着雨呼呼地刮了过来,压得我喘不上来气。天都是黑的,什么都看不见。我想关门都关不住,觉得不对,就往外跑,刚一出门,就听‘轰’的一声,屋后的树倒下来,把房子给砸塌了!”记者看到,路河英家屋后一棵树拦腰断了,粗壮的树干压得屋顶整个塌了下去。

  村民姚凤仙当时正在整理豆架子,急得直往石头坡边跑,刚冲到坡上扶稳石头壁,就听见后面“咔嚓”一声,大树断了,倒在她身前。“我赶回家,想给在邻村上学的孙女儿打电话。电话线断了,打不通,真是急死人!”村民老人说,在这住了几十年了,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风。

  救援及时,无人员伤亡

  灾害发生后,十六里河镇政府当即成立了临时救援小组,组织人员前往受灾村庄救援。龙卷风在数分钟内袭击多个村庄。救援人员赶到后,通过村委的广播及时疏散村民,并安排受灾群众当天的住宿。镇政府积极组织群众进行生产自救,首批运抵受灾村子的20吨水泥及砖瓦用于修缮房屋,200袋化肥用于村民救助庄稼,以及其他一些必须物品。市中区民政局、水务局等部门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十六里河镇政府的救援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疏散及时,遭龙卷风袭击的村落并无人员伤亡。

  相关链接

  龙卷风是一种涡旋,空气绕龙卷的轴快速旋转,受龙卷中心气压极度减小的吸引,近地面几十米厚的一薄层空气内,气流被从四面八方吸入涡旋的底部。并随即变为绕轴心向上的涡流,龙卷中的风总是气旋性的,其中心的气压可以比周围气压低百分之十。龙卷的袭击突然而猛烈,产生的风是地面上最强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