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姓人生:为卧虎山披绿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5:26 山西日报

  7月25日,记者驱车出临汾城,沿临浮路东行至县底镇翟村。远眺卧虎山,只见山峦叠嶂,碧海连波。从卧虎山南麓盘旋而上,穿过绿意盎然的白杨林,走过鲜果飘香的杏树园,犹如行进在一道生机勃勃的绿色长廊之中。这,是一个女人创造的绿色奇迹,她叫燕素红。

  谁能想到,4年前,这里还是荒山野岭。“山顶上光秃秃的,半山腰上长满了野草,脚伸进去都拔不出来。”燕素红笑吟吟地领着记者穿行在林间,回忆起创业的艰辛。这个3
8岁的女人脸上刻满了风霜的印记,而笑声依然爽朗。

  1993年,燕素红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一道沟坎。公公去世,婆婆失明,上有80岁高龄的老奶奶,下有年幼的儿女,还有5万元的外债。她和丈夫贷款在家中开办了面粉加工业务。由于诚信经营,到2002年,她已拥有了自己的面粉厂和批发门市部,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

  就在此时,翟村村委会决定对外承包卧虎山荒山荒坡的消息传来,她的心被牵动了。在亲朋好友的一片反对声中,她郑重地签下了承包合同。2002年冬,对燕素红来说无疑是刻骨铭心的。“山风刺骨地吹,山上没有路,就用毛驴驮着东西上山。白天带着工人铺路、埋水管、栽树,晚上就光着脚站在土坑旁浇水……”可更让她痛心的是,起初由于不懂技术,许多树苗没有栽活,还要一棵棵补种。

  4年艰辛终有回报,如今的卧虎山已呈现出“山上松柏戴帽,山中林果缠腰,山下五谷丰登”的美景。燕素红已绿化荒山荒坡5300多亩,种植杨树、刺槐、侧柏等近30万株。同时,养殖土猪1500头,土鸡1万只等。更让她欣慰的是,在她的带动下,周边村子的许多人也开始种起了经济林木,还有的建起了苗木基地,越来越多的乡亲和她一同踏上了创业之路。

  卧虎山成了“花果山”,而新的规划又在燕素红的心里成熟起来。她正着手创办卧虎山民俗农家乐园,开发集吃农家饭、宿农家院、享采摘乐、游绿色景为一体的山区生态旅游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启动。

  杨木林 秦洋 史倩琳(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