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20救护人员见死不救涉嫌诊断失误引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5: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20救护人员见死不救涉嫌诊断失误引争议(图)

车祸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20救护人员见死不救涉嫌诊断失误引争议(图)

120急救车


  8月1日下午3时40分左右,金堂县淮(口)三(溪)路淮口建设中学处发生一起车祸,一辆摩托车与一辆2路公交车相撞,摩托车上的男子飞出两米外人事不省。公交车司机当即拨打了120,位于淮口镇的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接120指挥中心指令后派急救车到现场,医护人员初步检查发现伤者已死亡,随后离开现场。下午5:30许,家属称发现伤者仍有微弱心跳,并再次拨打了120,由于认为“医院第一次诊断有误、第二次救护车1公里的路走了40分钟耽误了救治时间”,死者家属与医院发生纠纷。一时间,救护人员见死不救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
事发后,金堂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县领导责令有关部门立即展开深入调查。

  争议焦点一:一公里路走了20多分钟?

  事发地距离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大约有1公里的路程,死者唐德明的妻子陈玉芳称,

车祸发生后,中巴车司机贺某立即拨打了120,但医院的救护车在拨打电话20多分钟后才赶到现场,明显耽误了救治时间。

  “我们真的很冤枉。”前晚,医院李院长告诉记者,接到120指挥中心指令后,他们立即出动了救护车,不存在所谓20多分钟才赶到现场的问题。在李院长向记者出示的出诊登记表中有这样的记录:15:58接报,16:00出诊,16:06到现场。

  争议焦点二:医院救护人员见死不救?

  死者哥哥唐德文称,当他看到交警基本勘查完现场后,提出可否将死者的身子翻正,得到交警同意后,他拉住死者的手准备将其身子翻过来。“这时我发现弟弟的手在动,手指伸了伸扣住我的手。”唐德文说,他和几个亲属发现其还有心跳。“伤者既然没有死,医生为啥见死不救?”唐德文说。

  据记者了解,医院救护人员赶到后,对唐德明进行了按压胸部等救治,并打了强心针,但没见起色,随后救护人员宣布伤者已经死亡。在出诊登记记录本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检查结论:严重脑外伤、心跳呼吸停止、瞳孔放大死亡。“如果真的有心跳他们肯定会全力救治。”一位医生说。

  争议焦点三:再次出诊一公里走了40分钟?

  采访中,死者的家属纷纷向记者反映,发现死者还有微弱心跳后,他们再次拨打了120,40分钟后救护车才赶到现场,其间,他们甚至叫了摩的到医院喊救护车。据事发地附近某住户以及另外一名目击者反映,救护车当时是来了,但在附近三岔路口停了近20分钟才到现场,“因为是个三岔路口,他们停车估计是找不到路”。对于这一说法,记者未能得到证实。

  “其实我们六七分钟就赶到了现场。”院方向记者出示的出诊记录显示,第二次接报的时间是17:26,17:28出诊,17:33到现场。不过,对于出诊记录,几位家属表示:“这个出诊记录可不可以随便填写哦”,“而且救护人员会不会在路上耽搁呢”。

  争议焦点四:死者为何还有38.4℃体温?

  在陈玉芳给记者提供的一张卡片上显示,他们6:24给死者测量体温时,发现其“体温”有38.4℃。为了证明这个事实,他们甚至请了勘查现场的某警官在卡片上签名证实。

  对此,金堂县卫生局一位曾多年从医的沈姓工作人员说,用体温作为依据判断人是否死亡是不科学的,人死后本不应该有体温,该死者出现38.4℃体温可能是由于他头部严重创伤,同时长时间曝晒在室外,造成仍有生命体征的假象。(记者 王可然 实习生 周峰 摄影 宋力)(短信代码:41860301)

  现场回访

  前晚10时,记者在事发地看到,肇事的是川A49549中巴车,车头前倒着一辆

摩托车,而一旁的救护车车窗被砸烂4张,满地都是散落的玻璃碎渣。金堂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兴国表示,死者家属砸坏救护车车窗的行为肯定是不对的,如果医院工作有失误,可以通过合法渠道反映。罗兴国说,针对这起纠纷,他已要求有关方面介入调查。昨日中午,记者回访现场时注意到,事发地的弯道较大,两旁住户较多,路旁又有树木挡住视线,存在安全隐患。对于头天发生的车祸,许多人都不愿再提及。

  最新进展

  昨日上午,金堂县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告诉死者家属,要等尸检报告出来才能定论。昨日,死者的朋友彭某向记者承认,死者可能在车祸中负重要责任,“因为当时转弯,他是跨中线行驶”。昨晚,死者家属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他们已经找了几位愿意为“救护车来得很迟”作证的目击者,其中包括肇事中巴车司机以及该车售票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