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女儿摔断腿百岁寿星陪住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5: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遂宁市第一老寿星、119岁的吴天德老太太住院了。这个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当地市民的关注。然而,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老太太是陪女儿住院———常年护理她的小女儿、74岁的刘桂兰摔断了右腿,住进了医院,老太太不得不陪着住进医院。“许多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寿星今后怎么办呢?”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伤感女儿住医院寿星头摔破

  到8月2日,家住遂宁市南津桥的吴老太太已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119年零60天。老太太的两个儿子都是八九十岁的垂暮老者,平时自己的生活都要靠儿孙照顾,因此无法照料年迈的母亲。照料吴老太太的重任就压在了74岁的小女儿刘桂兰身上。

  7月17日傍晚,穿着拖鞋的刘桂兰脚下一滑,重重地摔倒在地板上。刘桂兰的儿子把她扶了起来,立即送到遂宁市红十字

医院。医生诊断:刘桂兰右大腿腿骨骨折。“当时我脑袋就懵了,我进了医院,老母亲哪个来照顾?”刘桂兰心慌了。

  刘桂兰的儿女们都要上班,在随后的几天里,刘桂兰的丈夫姚大爷既要到医院照顾妻子,又要回家料理岳母。7月24日,吴老太太在家里摔了一跤,头部裂了长约3厘米的口子。当晚,老太太也被送到遂宁市红十字医院。

  女儿没回家寿星陪住院

  7月26日,住了两天院的老太太伤口愈合,就办了出院手续。但女儿还在医院躺着,回到家里没有人照顾。于是,老太太就陪女儿一起住院。记者看到,这个病室本来只安了两张床,老太太在医院的帮助下在过道里搭了一个小床。

  老太太的外孙姚先生说,“外婆在医院里陪着母亲一起住,免得我们两头跑、两头照顾,这也是无奈的选择。”

  调查“以老养老”成为普遍现象

  据遂宁市老龄办公室介绍,该市目前共有380.2万人,其中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有49.8万人,老年人占总人口13.1%。10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高达158人。

  “该市‘以老养老’———高龄子女养老人的现象非常普遍。”由于高龄老人具有“四多四少”的特点:即无配偶多,身边子女少;有病者多,生活能自理者少;经济上靠子女多,享受社会保障少;生活照料靠子女多,靠社会少等特点,使得他们的生活照料、疾病护理等问题,无论从经济上还是精力上,都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一对夫妇既要抚养子女,又要赡养二代四位以上老人,不堪重负,所以就出现年轻夫妇的父母供养祖父母的现象,即“以老养老”的社会问题。据百福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秦廷孝介绍说,像这样“以老养老”的家庭,在他们社区就有三四家。而遂宁市的几家敬老院可接纳老人只有近200人,每家敬老院都是人满为患,仅有的几家敬老院对50万老人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

  思考必须加大社会养老投入

  人口老龄化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一个重大社会问题。据有关资料显示,全世界60岁以上的老人有6.06亿,到2050年将上升到20亿。那时,80岁以上老人将达4亿,100岁以上老年人也将有320万。人口老龄化问题将很快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一个直接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遂宁市老龄办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市的养老方式目前由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部分组成,家庭养老主要由老伴、子女、保姆和钟点工来实施养老护理;社区养老则是举办托老所、老人饭桌,提供入户陪护、钟点工等中介养老护理;机构养老则专门为入住老人提供养老护理。因此,为了解决社会养老压力,破解高龄子女赡养父母的难题,政府必须加大对社会养老和福利保障方面的投入,建立健全社会化养老保障体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文/图记者余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