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卷《文选》盼“全家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5: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上午,在广元市中区宝轮镇一位收藏爱好者徐先生家中,记者见到了7本罕见的石印本《文选》,“半个多世纪了,这套仅剩7本(卷)的精美古书一直陪伴着我,要是有朝一日能找到其他的书卷,组成完整的一套,那就好了……”

  徐先生手中的7本《文选》为线装,封面上题写的书名为:宋本胡刻文选,加框,有桃形收藏印。翻开内页,有些泛黄的宣纸上,字迹清晰工整。每本首行都是“文选卷××”
,次行为“梁昭明太子撰”。页面亦有鲜艳的藏书印。记者翻看了7本古书,分别是文选卷一、卷二、卷七、卷十六、卷二十四、卷三十九。书页字号之小,就是今天的书法高手也很难写出如此娟秀、匀称的文字来。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文选》共编修周、秦至齐梁七八百年间130多个知名作家及少数佚名作者作品700余篇,共30卷。后唐朝李善注编为60卷。唐朝以后,此书基本成为士人必修的课本。宋代有民谚称:“《文选》烂,秀才半”。散文家孙犁老先生曾著文称,“土地改革期间,我在小区工作,负责管理各村抄送来的图籍,其中有一部胡刻文选的石印本,我非常爱好,但是不敢拿,在书堆旁边,读了不少日子。”

  据徐先生讲,这几本书是父亲传给他的,他的原籍在绵阳,估计老家一带还有散落的文集,希望这套古书还有“团聚”的日子。

  新闻辞典

  《文选》是我国现存编选最早的一部文学总集,编选者萧统(公元五○一———五三一年)是南朝梁武帝萧衍的长子,字德施,天监元年(公元五○二年)立为太子。著有《文集》二十卷、《正序》十卷、《英华集》二十卷,都已失传。因为萧统死后谥昭明,所以后来又称《文选》为《昭明文选》。 文/图记者青兴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