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米”字型高速连关中 十万里公路通三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5:55 三秦都市报

  开栏语:改革开放以来,陕西经济和社会长足发展,特别是“十五”期间,我省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这一历史机遇,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投资环境日臻完善,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陕西正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兴陕富民”为第一要务,团结一致,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发展的陕西充满活力,未来的陕西前景灿烂
,陕西已经成为境内外投资者关注的一方热土。从今日起,本报特开辟“和谐奋进新陕西”栏目,着重报道我省近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十一五”期间的发展蓝图。

  近年来,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要说陕西近几年发生的巨大变化,当数公路交通的大力发展。如今的陕西人,无论去什么地方,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伴随着政府对交通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出行难”的埋怨声也日渐消失了。

  关中六市实现高速公路连接

  过去几年中,我省相继建成了铜川-黄陵、西安-禹门口、延安-安塞、西安绕城等一大批重点高速公路,新增高速公路871公里。到去年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5.43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301公里,关中六市(区)和42%的县(市、区)实现高速公路连接,一、二级公路达到6000公里。

  目前我省有22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通车里程达2000公里,“米”字型高速公路主骨架日趋完善。经过近年来的艰苦努力,我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11.05万公里。今年,交通部与陕西省政府联合签署了首个农村联手建设农村公路的协议书,即《关于落实中央1号文件农村公路建设任务的意见》。到今年年底,我省有望建成通村油路1.2万公里。

  5年后6万公里公路通三秦

  未来5年,我省将全力以赴加快高速公路龙头建设,带动农村公路建设和全省路网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到“十一五”末,全省公路总里程将达到6万公里(不含村道),实现通市公路高速化,通县公路基本二级化,通乡公路油路化,通村公路畅通化。

  “十一五”期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1200亿元以上,力争实现130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建设900亿元,农村公路建设200亿元,干线路网改造100亿元,运输站场、信息化、水运、交通服务设施建设共投资25亿元。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100公里,5年新增里程1800公里。全省85%以上的县(市、区)一小时进入高速公路网,西安至周边省区中心城市“一日交通圈”形成。

  国省干线:一、二级公路达到7100公里,二级以上公路比重达到17%,路网密度达到29.2公里/百平方公里,95%的县(市、区)由二级以上公路连接。

  农村公路:县乡公路里程达到4.6万公里,其中沥青(水泥)路里程达到3.5万公里,等级路3万公里;村公路达到6.9万公里,50%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

  根据《陕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规划,到2010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100公里,2015年,通车里程将达到4100公里。

  本报记者薛昆实习生 吴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