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首例人禽流感患者康复出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17 深圳特区报

  深圳首例人禽流感患者康复出院

  为国内抢救成功病例中惟一成年男性,为救治人禽流感患者提供宝贵经验

  【本报讯】(记者周元春)昨天上午9时整,满脸笑容的小江走出了东湖医院二病区的电梯,在医护人员的欢送下,坐上了回家的汽车。从6月3日发病到昨天,在市人禽流感防
治专家组和救治专家组的全力抢救下,小江经过两个月时间的抗争,击退病魔康复出院。

  据了解,本例人禽流感病人是国内抢救成功病例中病情最为严重的,也是国内抢救成功病例中惟一的成年男性。深圳市人禽流感救治专家组组长周伯平博士认为,本病例的成功抢救,在禽流感的防治史上较为罕见,为国内外救治重症人禽流感患者提供了宝贵经验。

  2006年6月11日,深圳市收治一例不明原因肺炎(疑似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2006年6月15日,卫生部专家组会诊判定该病例为人禽流感确诊病例。患者江某,男,31岁,深圳市龙岗区某公司货车司机。

  张德江、黄华华、李鸿忠、钟阳胜、雷于蓝、许宗衡等省市领导高度重视我市人禽流感防控工作,相继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有关部门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严格实施有关防控措施,严防扩散。同时,批示组织医疗专家全力抢救患者。

  为了全力组织救治患者,市卫生局从市人民医院、北大深圳医院、市东湖医院和市二人民医院抽调传染、呼吸、ICU、放射、微生物和药理等多学科专家、医生及护士,组成了专家小组和医疗救治小组。在卫生部专家组、广东省卫生厅专家组和市有关部门支持下,市人禽流感患者救治小组在吸取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克服了一个又一个临床难题。经过51天惊心动魄的抢救,患者康复了:连续7天体温正常、临床症状消失以及胸部X线影像检查显示病灶明显吸收。

  昨天,患者出院了。据介绍,医护人员还会对他进行长达半年至一年的回访,并根据回访情况,对患者的继续康复作出指导。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仍未有证据表明该患者有禽类接触史,对患者的具体传染原因,将会进一步跟踪调查。该负责人还表示,该例人禽流感患者只是散发的个案,从我市流感检测点检测数据显示,我市流感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是平稳的。同时,我市农业部门也未在禽类中发现禽流感,因此,深圳不存在人禽流感流行的趋势或者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