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晨报记者不来,我们就卖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5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记者不来,我们就卖碑”(图)

  挖掘出的石碑已断裂■记者蔡敏强摄

  晨报讯(记者何骞)昨日,沈阳市民周先生在电话里“威胁”记者。

  “发现一块碑,你们晨报记者不来,我们就卖了。”

  对于“威胁”,周先生的解释是,“心太急了,怕碑被破坏了。”

  对于“威胁”,记者却很高兴,这是对华商晨报的一种信任。

  顺治时古碑现身浑南

  昨日中午,在刚过浑河长青桥南的一处工地办公室的门口,记者见到了这座用红色花岗岩制造的石碑。

  该碑碑身长约2米,宽约1米,碑文用满、汉两种文字书写,在其四周布有大量雕刻的龙纹图案。但由于碑身断裂,碑文漫灭,因此暂时还无法推测该碑的具体来历,只知道它是清朝顺治十四年(公元1658年)制作。

  知情人说,“今天10点多钟,我们在这个六七米深的坑里作业时,发现了碑的一段,就马上给晨报打电话。也就是这几分钟,又发现了‘乌龟头’和石碑的其他几段。”

  报料人周先生则笑着说,“我当时实在是太着急了,这块碑发现后,有好多人就认为它是个好东西,想要藏起来,我真担心石碑被他们给破坏了,给国家造成损失。”

  记者看到,这位知情人所说的“乌龟”就是赑屃(音bìxì)。

  石碑可能有着不凡来历

  有关专家认为,石碑可能是被后人破坏后丢入浑河河道,而后几经冲刷至此。

  尽管这块碑碑文漫灭,价值尚不清楚。但其所使用的红色花岗岩在石碑选料中堪称上乘,如现藏于沈阳故宫博物院的多铎王府影壁就是用小红豆花岗岩所制,因此出土于浑南的这座石碑可能有着不凡的来历,但这还需要“翻译”碑文后才能得以验证。

  警方表示尽全力护好古碑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立即将此情况反映给沈阳市文物保护部门,同时还请石碑所在地派出所的民警同志帮助看管。

  15时许,当地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抵达工地现场,他们表示将尽全力保护好石碑。(奖励线索提供者周先生20元)

  ■记者附言

  您的热线我们都会认真对待

  “你们会认真处理我提供的线索吗?我提出的问题能解决吗?”当沈阳市民周先生第二次打来热线时,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实际上,很多曾经给本报打过热线或准备尝试打热线的读者,都会有这样的担心。

  作为一份富有人文情怀的报纸,我们可以郑重地回答您的提问:我们将会认真处理您的每一个来电。

  尽管每天我们的热线都会收到上千条热线,但是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把它们分派给每一位负责相关报道的记者,然后或通过现场采访、或通过版面反馈,来报道您的线索、回答您的问题、解决您的困难。

  即便是有一些报道最终未能见报,请您相信,我们也已经询问或反映给有关部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