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什么时候能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0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在看守所,记者见到了年仅15岁的周小星,1.4米左右的身高,瘦小的身躯,白皙的皮肤,眼睛环视了一下周围,马上又低下了头,双手不停来回搓动着。

  “知道你为什么被关押吗?”

  “知道,杀了人。”颤抖的声音从他嘴巴里出来。

  当记者问他知不知道杀人要负法律责任时,他泣不成声,颤抖地说:“是奶奶逼我的,家里没什么人管我,也没有人阻止我。”然后又平静下来,问旁边的民警,“叔叔,你们要怎么处理我呀?我什么时候能出去?”

  周小星在家中排行老小,从小就和父母从村里搬到镇上住,但因父母忙于生意,对他疏于管教,15岁的他频繁换学校,上一个年级就换了两个不同的学校。他说他不喜欢读书,因奶奶李阿娘独自一人在老家负责大伯一家人的生计,他也会经常回去陪奶奶。

  回老家陪奶奶时,奶奶经常向他倾诉堂哥在村子里或是在家里的“不光彩”事迹,并多次向他提起把堂哥给干掉,以解决家中的包袱。“堂哥他有点精神病,而且性格暴躁,经常打骂奶奶。”他说,他很少和堂哥一起玩,因为玩不到一块儿,而且堂哥还会动手打人。

  奶奶在耳边的唠叨,让他也觉得应该把堂哥干掉,这是帮奶奶解除苦恼的最好办法。

  用如此极端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当记者问起恨奶奶吗?他没有正面回答,而是成熟的说了一句:奶奶是我亲人。

  采访结束时,他再次向旁边的民警问起:“叔叔,你们会怎么处理我,我什么时候才能出去?” (本报万城8月2日电)

  编后:

  编发完这两篇稿件, 心情十分沉重。一桩令人唏嘘的人伦惨剧就这样发生了。智障的17岁孙子走了,而六旬老奶奶的烦恼并不会随之结束,等待她和她15岁孙子的将是法律的惩处。试想,如果老奶奶或其家里人有一些基本的法律知识,如果家里人、村里人对智障青少年更多一点爱心,这桩悲剧是否能避免?悲剧提醒人们,农村普法任务还很艰巨,农村残疾人的生存环境还不完善,和谐乡村的建设任重而道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