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捐骨髓没想象中那么恐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13 潇湘晨报

  昨日上午9时,骨髓捐献志愿者周军和即将接受骨髓捐献手术。

  此前,记者在街头对6位市民随机询问了唯一问题:如果你是一名骨髓捐献志愿者,当你躺在手术台上接受手术的时候,你会产生怎样的感觉?

  市民刘小江的感觉是:害怕,害怕到毛骨悚然,应该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痛;市民孟
昌理的答案是:把我的灵魂交给他人,骇人。

  其实,他们都错了。用手术后周军和的话说,抽取骨髓,甚至比抽血还没有感觉。

  周军和,39岁,望城县卫生监督所公务员。

  昨日8时,在妻子和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工作人员罗旭斌的陪同下,周军和走进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住院部四楼血液科。

  “害怕吗?会很疼的。”一位病人家属关心地问道。

  “不会,我妻子就是医生。”周军和笑着回答。

  但昨天8时至9时30分,记者发现周军和的微笑还是不够自然,等待手术的这段时间,他的腿仍在做无规律的抖动,甚至小声问旁边的妻子:“真的不会很疼吧?”

  9时30分,周军和上了病床:医生将两根输血导管插入周的双手静脉处,将两输血导管连接在一起的是一台血细胞分离机。

  “他的静脉血液在通过血细胞分离机进行循环,而提取的则是造血干细胞,后者是从骨髓腔里流出来的。”医生向记者解释,“提取造血干细胞就是我们俗称的抽取骨髓。”

  “现在有什么感觉?”半个小时后,记者问周军和。

  “没什么感觉,很正常,比抽血还没感觉些。”周军和的话引来阵阵笑声。

  在几个小时的手术中,周军和身体并未出现任何不适,他始终微笑着和旁边的陪护者大声交谈。

  下午2时,手术完毕,周军和下了病床,微笑着邀请医生和陪护人员:“搞定了,大家一起去吃顿丰盛的午饭如何?”

  “看到了吧,其实捐献骨髓就这么简单。”罗旭斌说,但很多人将捐献骨髓停留在自己的想象之中,认为这是一件“让人感觉痛苦和毛骨悚然的事情”,从而望而却步。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液病专家陈方平教授告诉记者:“捐骨髓只是捐出人体内很小的一部分,人的造血干细胞是可以循环再生的。”

  本报记者 张平平 实习生 陈 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