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定胜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25 红网-湖南日报

  

人定胜天

  ▲资兴市何家山乡政府的党员干部正在帮助村民清理被山洪冲毁的房屋。

  

人定胜天

  资兴市坪石乡受灾村民高兴地领到大米。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本报记者 邓明 通讯员 白培生

  8月的郴州大地,到处热浪蒸腾。接连遭受“碧利斯”、“格美”侵袭后,郴州广大干部群众怀着人定胜天的信念,顶烈日冒高温,迅速展开生产自救,用自己的双手重建美好家园。在倒塌的房屋旁,在泥沙淤积的稻田里,在冲毁的堤坝和道路边,人们清淤抢收补种,修复水毁设施,规划新居建设,一手一手地抚平灾害留下的巨大创伤。

  生产自救、重建家园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

  “生产自救、重建家园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各级党委、政府责无旁贷!”7月20日,在郴州市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党政联席会上,市委书记葛洪元坚定地说,“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让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要想尽一切办法,把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点。”市委、市政府迅速制订抗灾救灾工作整体方案,10个工作小组在市领导带领下奔赴一线,各级各部门紧密配合,一场声势浩大的救灾补损、重建家园的攻坚战全面打响。

  资兴市财政拿出1000多万元购买救灾物资,在最短时间内分发到受灾群众手中。永兴县紧急拨款100万元,全县干部职工捐款200多万元,为受灾群众购买生活急需的大米、食用油、矿泉水、饼干、衣服、棉被等物资。安仁县火速成立了救助、防疫等8个专门小组,把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责任包干到部门,定点、定人、定时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生活和生产中的困难。该县禾市乡滩头村、龙头村有69栋房屋倒塌,156位群众无家可归,乡党委书记卢良柏和村支书阳容申、肖幸福主动联系,把这些群众安排到自己家或未受灾群众家里,供吃、供穿、供房屋住,随后又组织200多名群众义务投劳投物,为他们修建新居。

  在北湖区,部门对口帮扶灾区、党员干部结对帮扶重灾户、轻灾区就近帮扶重灾区,迅速掀起了灾后重建工作的热潮。在宜章县,“四千干部下基层、万众一心援灾区”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干部职工带资金、带信息、带技术、带物资进村入户,帮助开展生产自救。苏仙、汝城、临武、桂东、桂阳、嘉禾等县(区)党委、政府也纷纷根据当地情况制订救灾方案,并确定专人具体抓落实。

  一批批救灾物资迅速运到灾区,一笔笔救灾款送到了群众手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郴州市已向灾区群众发放救济专项资金3450万元,同时下发棉被1.7万床、衣服5.8万套(件)、大米2000吨、矿泉水5.8万件、食用油9400桶以及帐篷、雨布、柴油、电瓶灯等救灾物资。全市5.76万户倒房户,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在苏仙区岗脚乡,当乡党委书记王明刚又一次将大米、矿泉水送到受灾群众安置点时,双目失明的孤寡老人雷外芝拉着他的手,激动地说:“王书记啊,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不被洪水淹死也会被饿死了。”

  到灾区去,到受灾群众中去,帮助他们解决难题

  在资兴市受灾严重的何家山乡何家山村,记者见到了郴州市市长戴道晋熟悉的身影。连日来,戴道晋牵挂着灾区群众,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村民欧江林告诉记者:“戴市长来了好多次了,为我们解决了好多问题。”

  “到灾区去,到受灾群众中去,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难题!”郴州市、县两级1000多支工作队一头扎进灾区,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指导灾后重建。

  洪灾中农业损失惨重,灾后补损任务十分紧迫。郴州市近2000名农技人员和干部携带10万多份技术资料,进村入户,指导改种补损。市农业局从外地调回晚稻种子20万公斤、玉米种子20万公斤、农药8000件、化肥1.35万吨,全部分发给受灾群众。目前,全市已对120万亩水浸沙压农作物进行抢救扶正,抢收受灾早稻80多万亩,并落实“倒种春”种植面积5万亩,改种秋玉米3万亩,抢种蔬菜4万亩。

  交通是生产自救的命脉。“碧利斯”、“格美”带来的强降雨先后造成郴州境内京珠高速、2条国道、4条省道以及40多条县乡公路交通中断。全市交通系统1万多名干部职工拧成一股绳,哪里路不通就赶赴哪里。他们日夜奋战,一条条公路陆续恢复了通行。

  在洪灾中,资兴市的电力设施遭到重创,近20个乡镇供电中断。洪水刚退,资兴市电力集团公司派出360多人组成抢险小分队,赶赴清江、波水、坪石、何家山、州门司等重灾区全力抢险。经几天几夜奋战,大部分乡镇恢复了供电。

  就在郴州市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抗洪救灾、重建家园的时候,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亲临郴州看望、慰问灾区干群,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捐款,极大地鼓舞了郴州人民战胜困难、重建家园的信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个个部门、单位和一批批满怀爱心的人士来了,他们带着资金、带着物资,支援灾区建设。

  国家红十字总会来了,中国石化来了,省国资委来了,省国土资源厅来了,省卫生厅来了,湖南中烟工业公司来了,长沙市等兄弟市来了……一些在外地工作的郴州籍人士,得知家乡遭灾后,也纷纷慷慨解囊。3600多万元爱心捐款,以及大米、衣服、棉被等大批救灾物资很快送往灾区。

  郴州大地,爱心如潮涌动。在机关、工厂、街道、社区、商场、农村,随处可见赈灾募捐场景。资兴市何家山乡百嘉村85岁的刘才通老人将55公斤大米和平时积蓄的1000元钱,送到了何家山乡政府救灾款物接收处。他说:“我家里还有5000多公斤粮食,我要把它们都捐出来,送给乡亲们!”

  暖流阵阵涌心田,激发起战胜困难、自力更生的信心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家园一定会建设得更好。”7月22日,温家宝总理在灾区看望、慰问干群时说的一番话,迅速传遍郴州,灾区人民从中感受到无穷的力量。

  八方爱心激发起郴州灾区广大干部群众战胜困难、靠自力更生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在“碧利斯”带来的洪灾中,北湖区郴江镇高壁村60多岁的老党员邓新庭家有5亩多田被毁,他好不容易把这些田恢复过来,“格美”又毁坏了他家2亩多田。7月26日,洪水一退,邓新庭就牵着耕牛出了门,去犁田补种。他充满信心地说:“家被冲了,我可以一砖一瓦重新建起来;田被泥沙掩埋了,我也可以一锄一锄挖出来,看老天爷能把我怎样!”

  苏仙区塘溪乡横垅村在洪灾中大片房屋倒塌。7月24日,该村整体搬迁工程开工了。为了让他们早日住上新房,区、乡有关部门在短时间内为他们办好了手续,区委还派工作队进村指导。村民们高兴地说:“党和政府这样关心我们,我们一定把家园建设得更好!”占地500多亩、被省休闲农业协会确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的北湖区“梦里故乡”生态农庄,在洪灾中遭到致命打击。连日来,公司组织300多名员工和当地村民清理淤泥、修复被损坏的建筑和设施。农庄董事长谢兴旺告诉我们,再过一个星期,他们就可以恢复营业了。

  7月30日,记者在宜章县栗源镇迳口村看到,30多位村民正在维修一座铁轨桥。村民谭志明说:“洪水把我们的桥冲坏了,我们也想得到上级补助,但是不能光等呀,早修复早方便,村里人都盼着呢。”这一天,是栗源镇甘塘湾村村民彭良福78岁生日,亲戚们过来向他祝寿,当孙女问他有什么愿望时,老人动情地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尽快把被水冲坏的房子重新建好,建得更牢固、更漂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