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浓硝酸泄漏没有造成周边环境深度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41 千华网

  鞍山日报消息(记者喻蕾)7月27日中午11时左右,我市安吉化工厂发生浓硝酸泄漏并引发火灾事故。经过环保、消防、公安等部门全力抢救,于当日晚9时,险情被排除。2日,市环保部门就此事故处理情况进行了通报:事故没有造成周边环境深度污染。近日监测数据显示,事故现场表层土壤和附近大庙沟水质PH值均呈中性。

  据介绍,当日,安吉化工厂一辆装载20吨浓度为98.3%的硝酸罐车在进行分装作业
时,由于输酸管线发生破裂,造成浓硝酸泄漏并引发火灾。事故发生后,市环保局迅速启动环境安全应急预案,以事发地150米为半径设置监测点位,对土壤、空气及水资源进行监测、监控;紧急调运了近百吨生石灰设置围堰,并用生石灰稀释硝酸浓度,防止酸水污染周边环境。尽管在事故处理过程中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污染事故,但由于浓硝酸酸雾在空中弥漫,造成厂区周围的花草树木不同程度的损害,树叶枯黄,花草枯萎。

  按照环境安全应急预案要求,市环保部门还采取措施,对泄漏在厂区的硝酸采取中和处理、固化处理,以防雨、防渗和防止污染周边环境,并及时公布事故处理信息;对下游区域进行布防,防止造成下游环境污染;对罐体残留的液体进行监控,防止液体继续泄漏;夜间安排人员进行巡查,防止人为事故造成二次污染;厂区周围墙壁进行加固、防渗处理,设置安全围栏,防止墙体倒塌造成人员伤害;并对该厂内现存的化学品进行调查、鉴定,分类妥善处理。

  针对目前化工企业存在的环境安全问题,市环保部门将继续开展化工行业环保严查行动,对未经环境影响评价、没有环境风险评估的化工企业一律停产整顿,重点落实化工企业危险废物“四项制度”,对没有执行四项制度的企业进行敦促执行并跟踪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