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藏社会事业得到空前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10 中国西藏新闻网

  覃桂珍

  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尤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藏自治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40多年来,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迅速,取得了巨大成绩。”

  谈到我区的教育事业,尤嘎自豪地说,西藏和平解放后,特别是自治区成立40多年来,西藏的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截至2005年底,全区有各级各类学校1022所,在校生总数约52.27万人。“普六”人口覆盖率达到94.9%,“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59.4%,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30.3%牞高等教育阶段入学率为13.2%。在国家的全力支持下,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农牧民子女学生全部免除杂费和书本费,并对寄宿制学生实行了“三包”政策(即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2005年,我区享受“三包”的中小学生约22万人。

  尤嘎向记者介绍说,我区在普及科学技术、促进科技事业稳步发展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区有科研院所33所,各类专业人员34700多人,学科领域涉及数十个门类,其中藏学、高原生态、藏医药等学科领域的研究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40多年来,我区科研人员共完成科研项目2680多项,其中1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谈到我区文化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尤嘎说,自治区和各地市有效地抢救和保护了西藏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出版了《中国戏曲志·西藏卷》、《中国民间歌谣集成·西藏卷》和《格萨尔王传》等30多部民族文化研究专著。先后修复开放了1400多座寺庙,及时修缮和保护了大批文物。布达拉宫、大昭寺和罗布林卡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15个保护项目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5个乡被命名为国家级民间艺术之乡和特色艺术之乡。近年来,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西新工程进展顺利,现在全区广播覆盖率达90.77%,初步形成了无线、有线和卫星等多种技术手段并用的广播电视覆盖网。

  在谈到我区现代医疗卫生事业和藏医药事业所取得的成就时,尤嘎说,40年来,我区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人民健康保障水平大幅度提高。截至2005年底,全区有各类卫生医疗机构1378家。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已覆盖全区所有农牧民。婴儿死亡率由1959年前的43%下降到3.1%,人口平均寿命从35.5岁提高到现在的67岁。我区藏医药事业也得到日新月异的发展。专业技术人员队伍不断壮大,现有独立的藏医医疗机构17所,专业从业人员2461人。自治区藏医药研究院的组建结束了藏医药没有自治区级研究机构的历史。在藏医医史、藏医药文献、藏医药学理论和新药开发等方面的研究都有了新的进展和创新,藏医药事业充满生机和活力。

  尤嘎说,我区还拥有一批符合国际标准和规范的体育运动设施,具有西藏特色的运动项目得到挖掘、规范和推广,一批传统体育项目走出西藏,成为全国性的体育竞赛项目。我区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在全国各类体育运动项目和竞技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尤嘎动情地说,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符合我区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关系到民族地区的发展、进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关系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我们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作出应有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