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旬老人为附近居民免费按摩二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2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王静田;实习生郭婧、孙超)唐山市张北小区居住着一位78岁的老人,20年来,他每天坚持免费为居民按摩治疗。每当提起他,附近居住的人们没有一个不翘大拇指的,人们不仅惊叹于他的按摩技术,更加钦佩他为民造福持之以恒的精神。

  住到哪儿就按摩到哪儿昨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张北小区花园时,看到吴玉刚老人正在为一位居民按摩足部,旁边还有人等候按摩。吴玉刚老人告诉记者,他原来是一名军人,
转业后在唐山市开平区劳教所工作。1986年离休前,他的身体一直不好,吃药也没有明显效果。后来,他在书店偶然发现一部《足疗手册》,便购买回家学习。按照书上的按摩手法试了一段时间,双腿浮肿便痊愈了。认识到穴位按摩可以为更多人服务,吴玉刚就从那年开始,免费为附近的居民按摩足部。1996年吴玉刚从原居住地搬到张北小区后,仍然每天为附近的居民免费按摩,按照他的话说,是“住到哪儿就按摩到哪儿”。近十年,吴玉刚每天早上5点,下午3点左右来到花园为居民服务。

  治愈了多种疾病吴玉刚老人的按摩手法准确,力度足够,因此疗效显著,治愈了很多疾病,如腰痛、坐骨神经痛、肠胃病等等,受益的居民也不计其数。吴玉刚告诉记者,一名14岁的男孩在学校由于情绪紧张,突然昏厥,校长想起吴老家就在附近,急忙请他治疗。吴玉刚一手按摩男孩的右脚穴位,一手按住男孩的心脏,1分钟后孩子就苏醒了。正在接受按摩的大姐说:“我这是第五次接受按摩了。我腿疼好几年了,吴老第一次给我按摩用了半个小时,我只觉得脚上的穴位特别疼,连小腿也有酸疼的感觉,当天我走路回家时就觉得腿好多了。”

  一天最多为80人按摩吴玉刚的按摩技术远近闻名,因此来找他按摩的人络绎不绝。当记者问老人为多少人提供免费按摩的时候,吴玉刚摇摇头表示记不清了。

  旁边有位阿姨说,请老人按摩治疗的人很多,经常需要排队等候,有时老人早上5点开始按摩,接近中午才能回家休息。吴玉刚回忆,最多的时候一天为80余人按摩过,自己在马扎上坐了好几个小时。

  有人告诉记者,吴玉刚在散步时看到有人扭伤了脚,也会马上就地按摩。记者注意到,由于吴玉刚左手大拇指长期在按摩时用力,相对于右手,已经很明显地粗了很多。有时按摩的时间太长,手指乏力,吴玉刚便随身携带一支“V”形的桃木棒,用来辅助按摩,被居民们称作“武器”。

  为民按摩是乐趣吴玉刚每天为居民按摩,人多时非常辛苦,他的儿子、儿媳妇很心疼,担心老人累坏了身体,小孙女也劝他多在家休息。吴玉刚安慰晚辈们,说尽可能不使自己劳累,但是为民按摩不能够中断,“这是我的乐趣,也是我的精神寄托。”吴玉刚对记者说。旁人告诉记者,也有很多人病愈后送来香烟、补品甚至现金表示感谢,老人一律拒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