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暑假 忙点好还是放松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3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暑假,本该是孩子们的天堂。经过了几个月的紧张在校学习后,他们最盼望的就是有一个轻松愉快的暑假。但家长们想的刚好相反,他们认为长达两个月的假期,正好给孩子补习一下上学期落下的功课,或者送孩子去参加兴趣班,让孩子将来有一技傍身。

  那么,假期让孩子忙点好,还是彻底放松一下好?

  家长们为孩子着想的出发点是好的,但笔者认为,无论家长怎么设计,首先要征得孩子同意,不要逼孩子做不愿意的事情;其次要讲劳逸结合,可以利用暑假多多拓展孩子的兴趣,而不仅是学科类。同时,父母应该多花点时间陪孩子,与孩子交流沟通,拉近孩子与长辈间的距离。

  在玉林市区内一所高中教语文的梁老师,女儿今年刚上初一,对于女儿的暑假生活,梁老师并没有过多的干涉,而是尊重女儿的意愿。女儿比较喜欢户外运动,所以给她报名参加了夏令营,培养其独立自主、吃苦耐劳的品质。虽然女儿看起来很累,很辛苦,却很快乐。梁老师现在经常跟女儿打球、玩耍、聊天,其乐融融。他深有感触的说:“以前工作忙,孩子又要上课,没有时间跟孩子聊天。现在交流多了,父女间的感情增进了,也了解了孩子的思想。”

  当然,如果孩子学习的欲望强烈,想把落下的功课补上或是在某方面感兴趣,也可利用暑假给孩子请家教或是让孩子参加培训班、补习班,那最好不过了。但这样的孩子毕竟不多,所以家长们在帮孩子计划暑假的时候就要三思而后行了,不能强行为孩子安排一切。笔者认为在暑假中,少一些文化知识的死记硬背,多一些人生底色的亮丽涂抹;少一些急功近利的智商拔高,多一些充满人文性的情商教育,这样才好。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