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输水管线漏了停水十余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34 千华网

  

输水管线漏了停水十余小时
千山晚报消息 昨日凌晨起,海城东部地区及鞍山汤岗子、旧堡地区停水十余小时,目前海城三分之一地区仍处于自来水降压状态。记者从鞍山市自来水总公司获悉,此次较大范围的停水及降压的原因,是横跨海城河的输水管线由于挖沙造成悬空及海城河河水猛涨冲击而出现了漏点。

  据介绍,海城连日来的降雨使海城河的水量猛增,湍急的河水已经没过裸露在河床
外的越河管线。昨日,海城市响堂镇拦河村附近的海城水源地的供水出现警报:用于输送海城、鞍山汤岗子、旧堡地区自来水的越河管线,因挖沙而悬空并受到河水急流的冲击,三条主要管线中有两条已经出现漏点,致使鞍山汤岗子、旧堡及海城部分地区供水受到影响。

  输水管线悬空 湍急河水冲击

  昨日上午,记者同鞍山市自来水总公司的工作人员一同赶到海城市响堂镇拦河村附近的漏点现场。在现场记者看到,大雨过后的海城河河水量猛增,水流湍急,站在河岸上可以清楚地看见河上横着一根长约50米、直径700毫米的输水管线。整个管线因为悬空已经变形,中央的管线明显向下凹,同时,部分底部支架已经翻转到顶部,河水冲过管线,不时溅起水花。在距离这条越河管线约100米处,有一处泛着大片浪花的水面,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里也是一根裸露出河床的越河管线,只是因为水面太高,无法全部看到而已,目前这两条管线都有出现漏点的可能。

  挖沙挖低河床 裸露管线受损

  据自来水总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昨日凌晨两点左右,拦河水厂的工作人员发现自来水管线没有压力,根据经验,怀疑越河管线可能出现漏点。

  据了解,在这里共有三条越河输水管线,将海城河南主力井水越过海城河输送到南台水厂,通过二次加压,将海城水源输送给鞍山市汤岗子、旧堡、海城部分地区供水。正常来说,越河管线都是埋在河床下5米左右,不会受到河流的冲击。然而近年来,由于海城河上下游挖沙行为,致使河床比原来下降了7米,而原本铺设在河床下5米的两条过河输水管线悬空近2米,平时水量少,河水可在管下流过,本应该埋在河床下的管线成了悬在河上的“桥”。进入多雨季,河水水量增加,就会没过管线。管线平日经受着风吹日晒,还有人将裸露地面的管线当作过河的独木桥来来往往,甚至将固定裸露管线的支架偷走,已经严重威胁到了管线的安全。现在,正是由于两条主要输水管线遭受破坏,产生漏点,而对我市部分地区供水造成影响。

  自来水总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两条输水管线受到大水的冲击,即便目前找到漏点修补,也还存在隐患,如果水再大些,或者上游的树木等大件物品随水冲下来,随时都可能将管线撞断,如果那样后果就更严重了。

  昨日下午来水 部分地区降压

  记者了解到,自来水总公司已在第一时间内针对漏点采取行动,但因为目前水流仍然较湍急,维修工作也不能马上开展。不过,因为已基本确定越河管线的漏点位置较高,两条管线从昨日下午4时左右已逐渐恢复供水,并且备用管线也即将启用,但是海城受到影响的地区仍然只能降压供水。而鞍山汤岗子和旧堡地区的市民昨日下午已用上临时调用的汤河水源供水。据自来水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出现漏点的管线维修还需要待河水水位下降、水流放缓时进行。

  记者杨薇实习生孙静

  图:湍流中的输水管线随时都很危险。记者苏仲闯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