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中生上职校不再栽面报名筛选即可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00 石家庄日报

  就业成了上学的坎儿,学到技能好找饭碗 高中生上职校不再栽面儿

  上普通高中考大学之风几年高烧不退之后,一年又一年的就业难兜头浇来一盆盆凉水。家长思考,孩子沉思。今年,我省中等职业学校向高中毕业生敞开后,一些应届、往届高中毕业生作出了不同的选择,他们报考了省会中职学校,准备完成中职学业,掌握技能方便就业。上普通高中读中职学校丢面子的观念已悄然改变。

  大专生改读中职学校学技能

  在某学院学习了一年后,19岁的女孩晓雨(按本人意愿采用化名)放弃了继续读大专,在今年中职招生中,她报考了石家庄旅游学校酒店管理专业,准备开始中职的学业。

  作出这个选择,晓雨说经过了深思熟虑。她曾收集过很多关于招生的资料,最终选择了去中职学校——石家庄旅游学校读酒店管理专业。“报考旅游学校,我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自己应该学一些更为专业、更为有用的技能。通过一年半的技能学习,我相信可以拿到中级以上的职业资格证书。届时学校负责推荐工作,这样等毕业时,我就可以直接工作了。”晓雨说,现在社会上就业压力很大,即使上了大学,也不意味着找工作有了“保险”。现在社会急需的是有技能的人才,所以她决定试一试。

  和晓雨一样,今年石市应届、往届高中毕业生报考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正多起来。截至目前,仅石家庄旅游学校招收的应届、往届高中毕业生就已有三四十名。除石家庄旅游学校外,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石家庄铁路职业中专学校等中等职业学校招收高中毕业生的工作都在进行。

   省会去年技术岗位缺口8万个

  市教育局成教处处长刘文珠提供的数字显示:2005年,在市劳动部门登记的企事业单位提供的用人岗位为181425个,其中企业岗位为175414个,占总用人岗位的96%。这些岗位中,招聘技术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为143180个,占用人岗位的78.9%,而每年石市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中高职毕业生人数为6万余人,还有8万人的缺口。

  刘文珠说,中职学校的大门去年就向高中毕业生敞开了,当时反响虽然不大,只有部分学生报考。今年不同了,这些学生毕业后,拿到了中级以上的职业资格证书,就了业,这让很多高中毕业生眼前一亮。目前,由于中职学校还在招生过程中,具体数字还没有统计出来,但从一些学校的反馈来看,招生情况比较乐观。

  刘文珠表示,近两年,大学生就业难和职业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屡见报端,这让一些学生和家长开始理性思考求学方向。相比较初中生而言,高中生读中专拥有更多优势。他们文化底子比较厚,学专业技能更快,将来参加工作后,升职机会更多。这些是一些高中毕业生报考中职的主要原因。

  【政策链接】

  高中毕业生可直接到中职学校报名

  今年,石市中职学校招收高中毕业生全部实行自主招生,学制一年或一年半。将按照分级管理、使用计算机管理的要求办理录取手续。

  报考中职学校的应届、往届高中毕业生,只要持高中毕业证直接到心仪的中职学校报名即可。当然,一些中职学校将根据专业要求对学生进行筛选。

  据悉,石市中职学校招生工作将持续到9月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