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夏秋季从源头遏制“飞车抢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54 温州都市报

  虽然平阳、瓯海等地在打击“飞车抢夺”案件方面取得较好的阶段性成效,但从近年的情况来看,“飞车抢夺”案件发生往往具有季节性变化的特点,夏秋两季将是此类案件的高发期。为此,市公安局要求相关警种掌握季节性特点,相应地调整巡逻机制,加强打击力度,加大对摩托车及摩托车修理业的管理力度。同时要以打促防,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市民的防范意识,力争从源头上遏制此类案件的发生。

  激发民警动力协作形成合力

  针对前一阶段“两抢”案件居高不下的态势,平阳县公安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一批“两抢”案犯纷纷落马。今年第二季度该县“两抢”案件发案数,与去年同比下降28.5%;破获数与去年同比上升21.6%。

  在“反两抢”战斗中平阳警方把“三基”工程建设(即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作为激活民警动力主要载体。该局用考核的办法明确主协侦民警的责任,以能否解决辖区最突出的治安问题,即用工作成效来检验基层单位、民警工作表现,大大调动了基层民警积极性。4月份,水头镇水果场山连续发生系列性抢劫案,该局迅速将此案列为水头镇派出所和北港刑侦中队挂牌督办案件,专案组民警为破此案,冒着高温酷暑长期在山上守候、布控。功夫不负有心人,6月9日晚,终于在山上抓获5名预谋抢劫的犯罪嫌疑人,破获了今年4月份以来水果场山10余起持刀抢劫案件。

  专业刑侦中队与派出所紧密协作,形成合力是平阳警方精确打击的另一种有效武器。专业刑侦中队发挥专业优势,体现拳头与尖刀作用,辖区派出所利用信息资源,及时反馈动态,使团伙性、系列性“两抢”案件被一一攻破。4月12日,在鳌江镇派出所源源不断的信息反馈基础上,反“两抢”中队与鳌江刑侦中队联手作战,在鳌江镇三扇村抓获杨某等3名贵州籍犯罪嫌疑人,通过专业化审讯、外围调查和现场辨认等工作,最终破获2005年以来该县入室抢劫案件10起,抢夺案件9起,入室盗窃案件130起,彻底摧毁了这个特大抢劫、抢夺、盗窃团伙。

  此外,平阳警方依托网络系统,强化对“两抢”等多发性案件信息的分析、研判和串并,为打击“两抢”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6月份以来,鳌江镇飞车抢夺案件多发。通过网上串并案,刑侦部门发现此类案件的某种规律,立即发布预警。根据预警,反“两抢”中队会同鳌江镇派出所在缜密侦查、精心布控下,于6月12日在鳌江镇一民房和旅馆内先后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今年5月份以来在鳌江、水头飞车抢夺、抢劫16次的犯罪事实。

  专项整治不间断堵源截流查赃车

  7月27日,瓯海警方根据线索在新桥一网吧里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等人,经审讯,该犯罪团伙交代了6月29日凌晨3时许在瓯海经济开发区装饰市场门口对受害人余某进行抢劫的犯罪事实。

  今年以来,瓯海公安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把打击“两抢”作为基层基础建设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坚持防范打击并重。为了使防范和打击更有目标性,该所对辖区“两抢”案件做到每日一研判,每周一分析,并及时将分析、研判结果向一线办案、巡逻民警反馈,为“两抢”案件精确化防范与打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该所围绕辖区“两抢“案件的发案规律,进一步调整巡逻勤务的运作机制,建立错时工作制和弹性工作制,使巡逻警力最大限度地投向案件易发的时间段,警务机制基本实现了“猫鼠同步”。1至6月份,该所辖区共发“两抢”案件51起,同比下降11%;破获“两抢”案件47起,同比上升了235.7%;摧毁“两抢”团伙5个,刑拘42人。

  7月12日凌晨,江西籍的王某路过开发区一桥边时被三名歹徒抢走一只手机。被劫后,王某立即报警,正在路面巡逻值勤的民警快速到达现场,并在歹徒逃跑的路上设卡将其顺利抓获,这是该所制订辖区“两抢”发案快速围追堵截机制又一成功案例。只要辖区发生案件后,路面巡警就紧急启动快速反应的指挥调度、警力组成、卡点设置、堵截路线等方案,同时为各村居巡逻队统一配置对讲机,将各村居分散在面上的巡逻力量纳入快速反应体系。张斌周胜春杨继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