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的快乐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55 温州都市报

  为了能随时享受大自然的空气和芳香,我在并不十分宽阔的家里预留出了一个大阳台,每次在市场上看到漂亮或心仪的花草,我总会不嫌麻烦地把它们搬回家里,经过一段时间的开垦,阳台变成了我家的后花园,各种各样的花草在我的精心培育下娇艳地盛开或茁壮地成长。

  都说猫啊狗啊什么的能通人性,但在我的心里,花草却是最能通人性的东西,而且
它还有怡情养性的功效呢。从事公安工作压力很大,不知有多少次,烦躁的情绪扰得我从睡梦中醒来,当再也无法平静入睡时,便会一个人在夜半时分拨弄花草,以疏解内心突如其来的郁闷。它们是世上最好的倾听者,不会打断你,更不会反驳你,只会静静地接收你的不快、你的牢骚,直至最终化解你心中的委屈和不满,当花草修剪好了,心情也就平复了。

  我因有孕在身,单位照顾我,一般不让我加班,而老公却要经常加班不能按时回家,一个人在家呆得实在无聊时,我就会亲近阳台上的花花草草,给它们换换盆、浇浇水、施点肥。忙碌中,孤独和寂寞也随之消散。有时,我甚至会享受这样的孤独和寂寞。其实,有时并不需要太多的言语,只要静静地在它们的边上呆上那么一点时间,也就释怀了。

  当然,花草在成为我恶劣情绪垃圾桶的同时,也会像位挚友分享我的喜悦和快乐。高兴时,我会及时向它传递我愉悦的心情。对一个怀孕的妇人来说,花草就像我腹中的胎儿一样。天气炎热时,我会经常给它们浇浇水,看到它们津津有味地吸收着我灌溉给它们的生命之源,我会充满无限的成就感。下雨了,我会及时地把一些喜欢雨水的花草搬出去,让它们也能享受大自然所赐予的甘露。看着这些充满灵气的小东西在我的精心照顾下舒心地成长,一种母性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心情是种瞬息万变的东西,高兴时它叫快乐,不高兴时它叫难过。人的一生总在追求快乐,但快乐却像难以捕捉的蝴蝶,总是触摸不到。追寻不到快乐,不良的情绪便日益滋生。作为一个能自主生活的人,我不想让不良的情绪日益占据我的心灵,只能寻找制造快乐的途径,而摆弄花草便成为我的快乐之源。黄文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