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澄海老汉烹“家常菜”成央视“擂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1:5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澄海区一名古稀老人,凭借4个普普通通却又“原汁原味”的潮汕家常菜上央视参加“省钱大比拼”,最终成为月赛总冠军,并作为新擂主在8月份的月赛中接受新的挑战。昨天下午,记者专程赶到澄海区,对如愿在央视展示潮汕饮食文化的陈作畅老人进行专访。“菜脯蛋”技压“金华菜”

  今年71岁的陈作畅是澄海区政府一名退休干部,原来是澄海区博物馆馆长。老人家
告诉记者,很久前他的外公就是饭店的经营者,母亲也是饭店里的一把好手,得益一脉相承的家族饮食传统影响,他一直对厨房技艺具有浓厚的兴趣。在家中,他是固定的“厨师”,往往买菜、做饭、洗碗一手包揽,应该说,做潮汕家常菜对他来说简直“小菜一碟”。

  据了解,“省钱大比拼”是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前年推出的大型娱乐竞赛节目,融娱乐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节目的口号是“省钱靠智慧,勤俭是美德”。节目主要内容是:为三位参赛老人提供100元菜金,比赛时间是一个月。在这一个月中参赛选手要充分展示他的勤俭持家能力和精湛的厨艺,三位选手中谁钱花得最少但是日子过得最好,并且在饮食上最讲究营养搭配,谁就是本次比赛的总冠军。

  作为7月份的选手,从第一个星期日开始,陈作畅先后以牛肉丸粿条、菜脯蛋、龙舌凤尾汤(即菜脯沙虾汤)、竹笋焖鸭等4个潮菜,与当月擂主、吉林市61岁女选手窦桂杰和金华市60岁女选手徐霞赉角逐,最终以“钱花得最少、日子过得最好、营养最讲究搭配”的特点,不但技压“金华菜”而且成功挑下“擂主”。借央视展现潮汕饮食文化

  提起陈作畅参加“省钱大比拼”起因,还有一段巧遇。原来,陈作畅老人的儿子媳妇都在北京工作,在一家外资企业任要职的媳妇与央视“省钱大比拼”节目组一名编导的兄弟刚好是同事。一次偶然机会,这位同事告诉陈作畅的儿媳妇,“省钱大比拼”节目要挑选各地选手参赛,家里有合适的亲人可以推荐参赛。由于多次品尝过家翁做的潮汕“家常菜”,并被潮菜的色香味深深吸引,北京籍的儿媳妇马上动员远在澄海的公公参赛。就这样,澄海老人陈作畅踏上亮相央视的“旅程”,他将自己精选的14道菜谱提交给节目组。

  央视《夕阳红》节目组在征集选手时“相中”了勤俭持家的陈作畅以及他提供的潮味菜谱。由于是首次进入潮菜区制作节目,节目组发现可挖掘的东西很多,因此一口气拍摄了菜脯煎蛋、龙舌凤尾汤(即菜脯沙虾汤)、竹笋焖鸭、牛肉丸?条、猪肠胀糯米、酸甜排骨、鱼头炖芋、红桃粿等8道菜的制作全过程,同时选了其中的前4个菜参加7月份的比赛。

  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对陈作畅来说并不是什么稀奇事。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央电视台一个旅游节目组到澄海拍摄风光。对澄海文史深有研究的陈作畅被选为解说员,第一次在央视的节目中亮相。

  “其实我的厨技很一般,这次答应参与比赛,主要还是想着借这个节目来宣传、推广潮汕文化和饮食文化。”陈作畅老人谦虚地告诉记者,“潮汕男人‘顾家’,能干细活,在潮汕像我这样能随手作出几道家常菜的男人比比皆是!”省钱有方“演技不行”

  谈起央视“省钱大比拼”节目组到家里拍摄节目镜头,陈作畅老人连连称“累”。原来,由于面对的是全国观众,节目组拍摄的过程中要求很高,除了要求老人现场展示“省钱技巧”和厨房手艺,还要求他必须是一个谈笑风生的“演员”,“一边做菜,一边分析,还要面对摄像机展露笑容,真是太累了!”

  陈作畅笑着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普通话不是很标准,加上“演技”有限,面对摄像机表演难度很大。老人家说,单“鱼”和“芋”两个字的发音,他就受到编导的多次指正。很多环节也都是一拍再拍,比如“菜脯蛋”这个菜,就拍了整整一个上午。在拍摄“牛肉丸粿条”时,编导更是要求陈作畅现场展示“手打牛肉丸”的制作过程。无奈之下,他只好到牛肉场借来两支大铁锤,也顾不得已过70高龄,现场挥锤表演“手打牛肉丸”。镜头最终“OK”了,他却累得气喘吁吁。“一战成名”老人成“明星”

  据陈作畅透露,新的赛月他将推出酸甜排骨、猪肠胀糯米、鱼头炖芋等潮味佳肴接受挑战。对陈作畅独特推出的潮汕“家常菜”,全国观众对他的投票支持率也很高,达到40%左右。据悉,新一轮的赛事已在上周日举行,陈作畅再次战胜了来自北京和浙江的两位挑战者守擂成功。

  陈作畅告诉记者,在“省钱大比拼”的参赛者中,他是年龄最大的一名选手,也是第一个上该节目的潮汕人。据悉,陈作畅上央视做菜的消息传开后,他的乡亲和朋友纷纷奔走相告,每周日8时50分便锁定央视一套频道,一睹其风采,连在北京居住的儿媳,也收到不少朋友的祝贺。作为奖励,陈作畅可以得到两个出国旅游的免费名额。陈作畅告诉记者,现在他随时都可以到东南亚去免费旅游了。本报记者罗林晓郑成武袁笙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